新江湾城街道开展扫黑除恶主题基层宣讲活动

2019-09-18

  为讲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故事”,确保专项斗争“家喻户晓、深入人心”,9月17日下午,新江湾城街道邀请杨浦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烨为辖区居委书记、主任以及治保干部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宣讲。

  本次宣讲主要围绕“套路贷”的含义、犯罪手段、民间借贷与“套路贷”的区别、“套路贷”办理人群特点、防范“套路贷”的方法等方面展开。

  为了让大家对“套路贷”有更深刻的了解,王烨检察官通过播放真实的案件视频,着重介绍“套路贷”犯罪的套路步骤、逼债方式以及日常防范方法,告诉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选择有贷款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贷款,不要轻信无资质的非正规公司发布的“无利息、无担保、无抵押”的虚假宣传广告,一旦发现遭遇“套路贷”,及时报警;要增强防范意识,在贷款时不要相信“签个名不要紧”之类的话,不要在空白合同或白纸上签字,更不要提供银行卡和身份证给对方保管使用;要树立证据意识,及时保留借款合同以及相关的不合理收费证明、收集银行转账记录、通话录音记录等,不要轻信任何口头承诺。

  此次宣讲活动不仅让广大居委干部学会了识别“套路贷”,更增强了对“套路贷”的防范意识。大家在会后纷纷表示,这样的宣讲活动非常好,听了之后自己感触颇深,受益良多。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