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垃圾分类基地 切实体验“新时尚”

2019-09-11

  日前,结合《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以垃圾分类新风尚进机关为契机,大桥街道党建办结合公务员日常培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前往上海垃圾分类科普馆、老港固废综合处置基地等地开展学习参观活动。

  首先来到垃圾分类科普馆。科普馆的“前身”是一大一小两间机修车间,通过设计和利用,巧妙地腾出了近2000平方米的“绿色空间”。进入场馆内,门厅背景墙的一尊绿色山水概念雕塑,是利用回收金属板做成的,而抬头可见的艺术吊灯,则是由回收塑料瓶“变废为宝”。展厅内使用的装饰木板及基层板,约有50%是用回收再生材料制成,厅内的用电也来自屋顶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是标准的清洁能源。墙体上形象生动的图文呈现,让我们了解垃圾是什么、生活垃圾包括哪些、一个人每天会产生多少的生活垃圾,以及乱扔垃圾有哪些危害。

  在垃圾降解沙盘的大展台上,用透明罐子装着不同垃圾,通过拎起瓶子,来直观地了解生活中部分垃圾降解所需要的时间。其中,最难降解的玻璃要花100-200万年才能降解!

  沿着地面上这四根不同颜色的线轴,可以看到不同垃圾的处置方式。通过四色的呈现方式来展示垃圾处置方式模拟造型,另外还有中国台湾地区、德国、日本等对垃圾分类及处置经验展示。

  展馆里还展示了回收材料制成的再生织物、日用品等等,切身体验到资源再利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是垃圾处理的三大原则,通过这些生动形象的“说法”,能让人印象深刻。

  接着,一行人来到老港固废综合处置基地的场外作业区进行参观。这里基地分为五期工程,面积达到一个澳门行政区域的大小。整个作业区通过生态修复、技术手段隔离、再生能源利用、综合填埋等方式将我们日常产生的垃圾进行合理化、无害化、资源化地处置,使我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垃圾分类推广的时间紧迫性、重要性。

  通过学习参观活动,使全体机关干部感受到了现代科技使得垃圾变废为宝,公务员干部都深受教育,进一步坚定作为基层干部要践行垃圾分类的工作,把它作为自己的生活习惯,从身边从细节带动周围的人,使得我们的城市更加宜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