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皮影戏遇上垃圾分类

2019-08-23

  日前,五角场街道三门社区睦邻中心里,一场由孩子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垃圾分类皮影戏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
  上海理工大学理学院学生杨鹤天是这场皮影戏的“总导演”,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组织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皮影玩偶、打磨剧本、安排人物角色并进行彩排........利用光影技术,帮助孩子们学习垃圾分类知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有声有色。
  四年级学生尹申几乎整个暑假“泡”在了皮影文化中,尹申告诉记者,自己之前虽然知道有皮影,但是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过,一个月前,杨鹤天现场播放了皮影剧《鹤与龟》,尹申便对幕后表演着迷了,“这次我自己动手做了小猪佩奇的皮影玩偶,又给它配音,特别有趣。”。
  除了孩子们热情高涨,不少一开始陪同孩子前来学习的家长也乐在其中,这场皮影戏的幕后工作人员也有家长的参与。政立路小学岳明悦的妈妈为女儿负责的人物形象别出心裁地设计了碎花裙,在表演过程中,更是全程举着手电筒配合女儿的角色在幕布上“舞蹈”。“我们小时候常有皮影戏表演,长大了几乎就没见过,这次跟着孩子总算是找回了童年的记忆。”最让岳明悦的妈妈欣喜的是,经过一个暑假的垃圾分类皮影学习,女儿不仅成为了家里的垃圾分类知识达人,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也提升了许多。
  负责运营睦邻中心的复群社工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睦邻中心一般都是老年人经常光顾的,这次在如何吸引孩子们参与社区文化活动上下了一番功夫,把垃圾分类和皮影艺术结合,成效喜人。下一步,还要把皮影戏传递到大桥、长白等社区睦邻中心,让皮影这一传统文化不要从年轻人的视野中淡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