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浦网红小区再度圈粉 网友羡慕不已

2019-08-14

  今年,区民政局在辽源花苑小区探索适老性改造的服务新模式,开展从家庭到楼道、社区的适老性睦邻社区建设。
  为老人洗澡不再是“头疼事”
  今年63岁的楼红云住在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的401室,在女儿出嫁后,楼红云和爱人就把婆婆接到家中赡养。84岁的婆婆在7年前因病双目失明,后来又突发脑梗,偏瘫在床,长期需要照顾,而楼红云夫妇俩的退休工资都不高,无力负担养老院的费用,只能选择让老人在家里养老,楼红云的爱人如今还需在外工作贴补家用,所以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到了楼红云一个人的身上。
  对楼阿姨来说,给婆婆洗澡是最令她头疼的事。原来,楼家洗澡用的是浴缸,有七、八十厘米的高度,每次给老人洗澡,楼阿姨都要先在浴缸前放一个小木凳,再抱着婆婆踩着凳子,一点点把老人“挪”进浴缸。
  今年4月初,江浦路街道了解到楼阿姨家的情况后,决定将其作为全区首个居家适老性改造服务对象。
  居家适老性改造服务对象主要在以下八类人群中产生:低保、低收入老人,高龄(80周岁及以上)、独居、困难老年人,优抚对象,因病致贫老年人,肢体残疾老年人,和子女共同居住的困难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烈属。
  在征得楼阿姨同意后,改造工作正式开始,5月5日签协议,5月20日改造完工,短短半个月后,楼阿姨家的浴室就完成了“大变身”:原来的浴缸被拆除,浴室内装上了“L型”扶手、活动助浴凳、风暖浴霸,坐便器也装上了扶手和智能马桶盖,嵌在地面上的排水槽配合浴帘,实现了干湿分离……最重要的是,整个改造过程,楼阿姨没有出一分钱。
  目前辽源花苑小区还有3户人家正在提交相关资料,审核合格后,改造方将根据每户人家的实际情况,“一户一方案”,开展精准化适老性改造。
  不仅仅聚焦于内部改造
  辽源花苑小区老龄化程度超40%,其中,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是老人较为集中的居民楼,而且他们大部分都不和子女住在一起。针对这一情况,区民政局决定在此试点推行适老性睦邻社区建设,将这次适老性改造从家庭延伸至楼道、社区,提升社区适老性软硬件环境。
  “适老性改造已经开展几年了,原来的适老性改造都仅仅聚焦于居室的内部改造。今年,我们想进一步延伸适老性改造的服务内涵,而辽源花苑经过了美丽家园建设,加之有睦邻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等,硬件条件较好,所以我们计划在此嵌入适老性改造元素,打造适老性睦邻社区,这种做法在全市尚属首创。”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辽源花苑小区健身广场上增设的老年人运动器械,小区花箱、座椅上的敬老主题墙绘,居民楼前的无障碍通道,都会让人不经意间感受到养老敬老的氛围。
  而推开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敬老主题的墙绘,楼梯旁加装了适老性扶手,台阶上安装了防滑条,而且每层楼面均绘上了醒目的楼层标识,装有隐藏式折叠休息座椅。
  住在603的顾丽钧对改造前后的变化有着切身体会,“我今年62岁了,每次上到6楼都觉得有些吃力。改造之后,楼梯两侧都有扶手可以借力,累了还可以坐在椅子上歇歇,加上墙面有彩绘,我们能一边走、一边欣赏,感觉上楼也没那么累了。”
  楼道旧貌换新颜,居民们尤为珍惜,看到门前地脏了就用拖把拖一拖,经常用抹布擦拭楼道扶手……“每次物业保洁来打扫都夸我们楼最干净!”
  五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虞净表示,居委会起初就有将辽源西路190弄4号楼打造成以孝亲为主题的睦邻楼组的设想,而现在借楼道适老性改造的“东风”,4号楼孝亲睦邻楼组也同步建立起来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主题睦邻楼组的打造,让4号楼的左邻右舍能在这个充满活力和温度的公共空间中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自主自治,大力弘扬‘敦亲睦邻,守望相助’。”
  升级版的适老性改造不止辽源花苑小区“适老性改造+美丽家园建设”这一种模式,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民政局正在长白新村街道探索“适老性改造+养老机构+智能化”的模式,“在室内进行适老性改造的同时,我们积极整合各类养老资源,为老人对接福利院、养老院的专业服务,并通过安装智能化设备,最终形成远程的数字化养老院格局。”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老年朋友,更是义不容辞的这种做法实在是太棒,一定要点个大大的赞!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