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街道积极推进睦邻楼组建设

2019-08-13

  五角场街道将2019年做为睦邻楼组治理年,探索楼组建设“+党建”、“+项目”、“+自治金”组合管理,从制定楼组建设规范着手,楼组党员牵头带动居民楼组建设热情,引导居民自主开展楼组建设项目,形成“立规范,建队伍,促建设”的楼组建设新格局。

  制度规范,引导睦邻楼组建设

  五角场街道对标区睦邻楼组建设指标,探索制定街道睦邻楼组建设标准,根据在区示范型睦邻楼组建设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了环境整洁有规范、楼道自治有基础、议事交流有空间、展示特色有标识、凝聚共识有公约、自治基金有公示、党员模范有发挥、邻里互助有活动等八项楼道建设核心指标。2019年五角场街道32个居民区共申报建设545个基础型睦邻楼组,示范型睦邻楼组141个,五星示范型睦邻楼组32个。通过党员带头、资金倾斜、项目支持等方式,起到楼组示范引领社区建设作用。通过1:1配比自治金经费,调动居民自筹经费热情,打造“我楼我秀”的楼组文化,为后期楼组运维打下基础。

  全面发动,激发居民自治热情

  以五角场街道2019年睦邻家园推进会为契机,宣布启动五角场街道楼道治理年,发布了《五角场街道2019年楼道治理与建设工作要点》,种下睦邻楼组建设火种;在2019年初组织召开楼组建设专题会,向居民区灌输楼组建设理念,助燃楼组建设火苗;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召开“百脑汇”议事堂,通过与各楼组长协商,拟定建设方案,彻底点燃居民区楼组建设热情。在2019年上半年,街道楼组活动已覆盖楼组超过100个,举办活动120余次,参与居民总人数2000余人次。

  多点开花,加强楼组品牌建设

  上半年,五角场街道多项并举助推基础型睦邻楼组建设出新亮点、示范型楼组创建出新突破、五星示范型睦邻楼组实施出新成效。国顺、北茶园、政翔殷、四平等居民区结合创全工作,以睦邻楼组为抓手,开展楼道堆物整治及消防隐患排查活动;汇元坊、航天、五一、政民等居民区开展的“垃圾分类其实很简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解析讲座、“绿色环保人人参与” “大手牵小手,垃圾齐分类”等活动。同时,各居民区还结合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举办包粽子、唱红歌等睦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楼组凝聚力。

  各居民区还通过党组织牵头,引导居民通过楼组会议、百脑汇议事堂、网上睦邻议事厅、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协商解决楼道问题。三门居民区内多个楼组加装电梯需求强烈,在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多次召开楼组会议,并邀请到区房管局、社区自治办、房办负责同志,以及“房家美”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现场为居民详细解释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操作流程。政民党组织牵头安馨楼、绿色环保楼、消防楼的居民多次召开听证会及协调会,为楼道内消防安全、公共空间设计献计献策。

  为更好地激发居民自治的内生动力,街道探索建立楼组自治金管理模式,首先由居民众筹集资管理楼道,不足部分街道再配比自治金。复旦居民区和谐楼的居民从自身需求入手,众筹2000元用于修复楼道内受损的墙面,并添置部分绿植改善楼道环境,街道也将配比相应资金以满足老旧小区居民需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