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场街道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获市级大奖

2019-07-10

近日,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此次活动收到由上海各区、委办局等单位报送的110多个案例。
  其中,来自杨浦的五角场街道《“睦邻门”破“心墙”》入选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十佳案例。
  “睦邻门”破“心墙”
  2018年杨浦区正式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引入高校专业力量,为社区公共空间微更新、微改造、微治理提供专业规划和设计支持。
  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小区是新建商品房社区,社区内集聚了社区睦邻中心、创智农园开放式花园等优质公共资源,而一墙之隔的国定路第一社区是老旧小区,存在社区老龄化、外来人口聚集、公共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
  为解决一堵围墙两侧社区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五角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牵头协调社区规划师,深入小区进行现场踏勘并与居民座谈,广泛征集诉求;支持社区规划师团队面向500名社区群众组织大型社区互动日活动,详细开展社区规划讲解;同时推动双方居民区党组织围绕打通小区围墙议题,牵头召开由社区规划师、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社区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百脑汇”议事堂。2019年3月28日,一道打破两小区隔阂的“睦邻门”正式开门通行。
  五角场街道依托区域内高校智力资源高地优势,发挥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营造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引领助推区域融合发展,以专业能力提升共治自治能级,通过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的方式,打通两小区的间隔围墙。“睦邻门”的开门通行,方便了国定一社区居民和创智坊社区居民共享便捷的社区服务,促进了邻里间的融合和社区温度的提升。
  “睦邻门”背后承载的是社区融合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尝试和努力,也会让居民的生活越来越便捷、幸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