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浦启动结对服务 121户家庭受益

2019-04-19

  2019年4月17日,江浦路街道“博爱申城 情暖江浦”项目启动仪式暨计生特殊家庭与社区家庭医生结对仪式在街道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

  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爱敏,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处级调研员薛海东,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颖,区卫生健康委员家庭发展科科长孙玲,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杨烨,上海海阳老年事物发展服务中心事业部总监李丽娜出席活动;各居委会计划生育条线干部和社区中的计生特殊家庭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的财富累积以及财富创造速度都达到了新的历史新高。在此感谢众多的计生特殊家庭对生育政策的支持、理解和包容。经过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又走到了一个新的关口,而各类计生特殊家庭的养老服务、医疗照护、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为此,江浦路街道文化办联系辖区内医疗、养老、社区文化等各类资源,探索一种可推广、可复制的关怀新模式。

  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爱敏宣布“博爱申城 情暖江浦”项目启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发展承载着构建和谐家庭关系、建立良好家风文化和提升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功能,为进一步推动街道公共健康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个性化水平,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居民在共建共享社区发展中的获得感,街道与上海海阳老年事业发展服务中心合作开展“博爱申城 情暖江浦”社区家庭能力建设项目,旨在通过“江浦志愿服务队”“青春健康俱乐部”等提升社区家庭健康干预、自我保健意识,增强家庭自助互助能力,不断扩大公共服务覆盖人群,为江浦居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高质量的健康保障!

  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处级调研员薛海东对活动表示充分肯定:

  很感谢江浦路街道举办了这个有意义又温暖的活动,江浦路街道优秀的社区医生团队,有很好的图书馆和影视厅,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了优质的社区文化资源和医疗资源,生活在江浦很幸福;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也将进一步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更多的服务,切实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工作;同时勉励每个计生特殊家庭,尽管生活予以打击,但是也要朝前看,积极面对,走出伤痛,拥抱幸福的生活。

  上海海阳老年事物发展服务中心事业部总监李丽娜为大家介绍了项目内容:

  海阳养老集团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服务好社会的老年群体、特殊群体。为了更加有效加快江浦路街道居民的家庭生活能力培养,街道通过免费咨询、针对计生特殊家庭的慰问、及其专业的各类救护培训、生殖健康讲座、心里指导讲座等服务项目,提高居民生活能力,减少因自身知识匮乏而带来的困扰与不便。在后续的服务对接中,海阳将发挥各方面优势,给予江浦长者们更好的服务体验。

  老有所“医”

  通过“大调研”走访工作发现,社区中的计生特殊家庭普遍都对未来生活充满焦虑,失去至亲让她们感觉老无所依。此次项目中邀请自2013年起开展计生特殊家庭结对服务的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 “江浦GP志愿服务队”(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

  “江浦GP志愿服务队”代表李莉介绍,此次将结对服务模式覆盖辖区所有计生特殊家庭,通过“四项服务”能够更直接、更全面的了解家庭成员的情况,及早发现计生特殊家庭的身体和心理变化,使得她们能及早老有所“医”。

  (1)定期电话联系沟通,询问计生特殊家庭的成员在身体及心理方面有无不适。

  (2)每月由家庭医生坐诊关爱室半天,针对身体或心理方面的问题,给予提供心理咨询或医疗咨询。

  (3)每年二次医疗服务咨询活动,有需要的签约家庭可以通过“1+1+1”平台向三二级医院转诊。

  (4)每年进行一次关爱结对家庭慰问活动。

  仪式上,计生特殊家庭代表与社区家庭医生代表签订结对协议书。

  江浦社区居民代表表示,计生特殊家庭能否走出痛苦的折磨关键要靠自己,要积极乐观面对困难,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心,自立自强;同时感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举办的这个活动,为计生特殊家庭带来温暖。

  计生特殊家庭与所结对的社区家庭医生面对面交流,为接下来的电话随访消除陌生感。

  老有所养

  活动中,上海海阳老年事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设立了养老咨询,健康义诊,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摊位,对计生家庭最关心的如何申请养老院,养老院提供哪些服务,如何申请长护险等问题一一做出解答。

  老有所乐

  计生特殊家庭作为我国特有的一类群体,随着时间推移,这类人群正在快速步入老年阶段,除了对养老和医疗的需求之外,为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鼓励他们尽早融入正常社会,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影视厅每周四下午2点专门为计生特殊家庭播放一场公益喜剧电影。

  通过前来社区文化中心体验不同的公益性服务,或参加各类群众文化团队活动,鼓励计生特殊家庭参与更多的社区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帮助他们树立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生活心态。

  江浦路街道截止2019年4月共计计生特殊家庭121户,并且每年以2-5%的速度增长,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他们对未来生活的焦虑甚至恐慌需要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关心与关爱。

  希望我们的一些小小举动能一点一点填满他们心中的痛苦,也希望有更多有心理学背景的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队伍中来,用专业力量让他们尽早从悲伤中走出来,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与关爱。

  今后,江浦路街道将进一步全面落实计生特殊家庭扶助政策,为计生特殊家庭在政策扶助、养老照护、医疗健康、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各项服务、扶助,竭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提升幸福指数。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