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区督导 助力社区成长

2019-04-15

  2018年,控江路街道开展“自治技能提升”培训、自治主题沙龙等系列活动,为一批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骨干注入了社区工作、社区自治的理念,共同学习与探讨工作方法。2019年,街道计划挖掘培养一批来自居民区的“睦邻自治社区督导”,通过专业带教、活动开展、团队交流、技能实践等环节,使得睦邻自治社区督导能够学以致用,提升他们在社区组织开展居民活动、自治活动的能力和成效。目前,已有29名“睦邻自治社区督导”学员经过报名和推荐,参与本年度培养计划。经过督导工作坊、实践活动、体验式学习等,社区督导候选人将学习社区工作、居民沟通、社区动员等相关的工作方法与技巧,并尝试用于实践。

  近日,“睦邻自治社区督导”培养计划第一期督导工作坊在沧州路180弄社区睦邻点开展。本次督导工作坊主题为“社区服务项目化的设计思维”,由上海延泽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副总干事张彦君主讲。工作坊主要通过对社区服务内容的梳理、项目化路径的探索、项目设计的思维方式,协助学员学习和了解如何将社区纷繁复杂的工作,梳理成为社区的各类项目,以及发现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

  工作坊伊始,项目负责人对2019年“睦邻自治督导培养计划”进行了介绍。学员们也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和社区主要工作介绍,表达了对督导培养计划的认识和期待。

  根据社区工作者们日常在社区进行的各类工作,张老师引导学员对日常工作进行梳理归类,并尝试从中找出可以形成项目的内容。随后,张老师结合项目案例,介绍了社会服务项目的概念,让大家了解项目与活动的区别。

  进入项目设计的环节,张老师以“私人定制钱包”的游戏为例,通过角色扮演,让每一组学员都体验了“思考我们能做什么?”、“寻找评估客户需求”、“设计形成产品模型”、“投入生产运作并持续优化”的设计过程。在这样一个角色扮演的过程中“设计师”与“客户”从不同的角度,体验了“服务者”与“使用者”的身份不同、视角不同,并进行沟通。借助这个游戏,引申到社区项目的设计,张老师提出新的案例,让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的设计。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学习了社区服务项目的设计方法、思维方式,也尝试进行了具体方案的设计,工作坊后,他们也将结合各自社区的实际情况,完成一个“楼组”项目的设计。期待学员们能够将所学运用于实际工作,与社区共同成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