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健康教育内涵 聚焦服务社区白领

2019-04-12

  如何做好健康“守门人”?随着白领群体自我健康知识需求的不断提升,以及社区卫生“六位一体”功能定位的明确,健康教育日益受到广大社区居民的关注。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聚焦和服务社区白领,创新健康教育内涵,传递“健康生活”的新理念,用行动助力更多白领成为自身健康的“守门人”。

  4月11日下午,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宝地广场B座开展了以“关爱白领”为主题的“大连路白领健康干预”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宝地广场周边的100余名白领参与,现场发放健康教育手册200余份。

  此次是中心联合宝地广场第二次开展“大连路白领健康干预”活动。在之前对宝地广场白领健康情况有了初步了解的基础上,中心主动和三、二级医院相应科室的医生对接,以“全专联盟”,携手共进楼宇,把更多健康知识传递给白领。

  活动共设置了计生、慢病护理、健康教育(药剂方向)、中医、康复五个咨询点及康复理疗体验服务点,由来自三、二级医院康复科、中医科、妇科等科室的5名专家医生,以及1名中心康复理疗师为前来咨询的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活动现场,新生代“养生达人”们向来自杨浦区中医院和新华医院的医生们咨询养生问题。春季天气温热潮湿,人体湿气较重,医生们建议白领人群要加强运动,才能让湿气更好地被代谢掉。在饮食上面,医生建议大家可以多吃红枣、山药,健脾益气;同时,要保证规律的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并通过细嚼慢咽的方式给脾胃减轻负担。

  不少被颈肩疼痛困扰的白领体验了由中心提供的免费理疗服务,康复理疗师现场对患者进行了红外线治疗和中医定向透药。

  除了中医养生、康复、理疗等咨询及服务外,本次活动还增设了“计生、健康教育(药剂方向)、慢性疾病”等年轻白领们关注的咨询项目。

  计生

  宝地广场白领以女性居多,此次活动特意增设了“计生”咨询点,中心邀请了来自新华医院妇科主治医生汤医生为女性白领解答计划生育方面的困扰。

  “为了有效避孕,我采用了国外进口的一款带激素的‘避孕环’,最近出现了停经的情况,会不会有什么问题?”王女士咨询道。

  听了王女士的困扰,汤医生却为她的做法点赞。她进一步解释,避孕环是避孕的有效措施,对女性的伤害也相对较小。往往大家都认为月经是人体在排毒,其实这都是错误的思想,停经属于人体受激素干扰后的正常现象。

  同时,汤医生也表示白领们要对“生育”这件事有所规划,年轻时以事业为重,随着年龄的增加女性卵巢功能衰退,再想怀孕就需要靠人工授精,这对女性来说是件痛苦的事情。

  健康教育

  随着医疗行业的不断细分,药剂师担任起越来越重要的职责。许多前来咨询的白领们往往因为工作忙碌,有些小病喜欢在网上咨询“百度医生”、“淘宝医生”,并在网上购药。

  对此,新华医院药剂师李医生表示了否定。到医院就医诊断,面对面的交谈不仅有助于及时发现相关的疾病,更体现了医生对病人的人文关怀。药剂师在治疗过程中,除了对医师的处方进行正确的调配并交待如何用药以外,也发挥着对患者安全用药的监护、教育与指导作用。互联网“求医问药”盛行的当下,患者亟需养成正确的用药观念,在正确的指导下安全用药,才能要药品发挥最大作用,帮助自身早日康复。

  慢性护理

  “三高”与糖尿病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慢性疾病,这些老年病似乎离年轻的白领们很远,但新华医院伤口治疗中心的周护士长认为,慢性病都是由于长期的累积而导致积劳成疾,年轻人同样需要提高警惕,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加强运动,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发生。

  慢性病有很多种类,除了遥不可及的“三高”、糖尿病,周护士长还为白领们解答了常见的颈椎、腰椎劳损问题。“最近时常感到膝盖疼痛,尤其是工作、运动完之后特别明显。”宝地广场管理人员张先生问道。

  在了解到张先生因为工作原因需要长时间保持站立后,周护士长解答说,久坐会导致腰肌劳损,久站则会导致半月板损伤和下肢静脉曲张,长期以往则会导致下肢疼痛,尤其是膝盖等部位。她建议,做久了要经常站站,站久了也要经常坐坐,这样才能给上身和下肢减负、放松,防止积劳成疾。

  全专守护,共进楼宇,帮助白领人士学会健康自我管理和日常保健,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缓减自身压力,做好健康“守门人”,江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继续做好全专联合-组团式健康教育,引领健康教育的新时尚。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