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汇民间艺术 诠释生活美学

2019-03-25

  3月23日,2019上海市民文化节在上海全面启动。江浦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作为主阵地之一,秉承“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支持、群众受益”的办节机制,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市民美育在行动”为主题,举办加为期一周的“融汇民间艺术·诠释生活美学”文化服务周活动。进入新时代,艺术与生活、美与生活的关系更为融通、亲密。江浦文化服务周旨在倡导生活美学理念,全面汇聚民间艺术力量,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缔造江浦新艺术生活。

  “弘扬璀璨文化 展现多彩艺术”

  3月23日下午1点30分,作为2019江浦文化服务周开幕式的 “弘扬璀璨文化 展现多彩艺术”江浦路街道文化团队展演在宝地广场举行,街道党工委书记史文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章爱敏,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方颖,上海宝地杨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文斌出席活动;江浦路街道文化团队以及来自各居民区的代表、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在此欢聚。

  多年来,江浦文化团队在江浦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的支持和关心下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拥有舞蹈、沪剧、越剧、京剧、健身操、扯铃、腰鼓、体育舞蹈等22支队伍。各支团队刻苦训练、锐意进取,专项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在市、区两级各大赛事和展演舞台上屡获佳绩,硕果累累。开幕式上,文化团队共同为社区百姓献上一台精品演出,展现江浦文化艺术风采。

  1、舞蹈队带来的舞蹈《纳福起舞》拉开了展演的序幕,轻盈的舞步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全场观众都被引入祥和欢乐的氛围中。

  2、民乐队演奏经典曲目《花好月圆》、《京调》,婉如流水,劲似猛龙,极具东方韵味。

  3、江浦大叔志愿服务队的《江浦大叔助创全》,以快板小品剧的形式展现了大叔们参与街道创全工作的日常,贴近生活、亲切感人。

  4、扯铃队的《舞龙》,如蛟龙升腾,同时舞动,蔚为壮观。

  5、合唱队的小组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深情款款,表达了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6、体育舞蹈队的《摩登舞》,舞姿曼妙,浪漫唯美。

  7、小丑气球杂技秀来了,演员娴熟的技巧,夸张滑稽的动作,点燃了全场的欢乐气氛。 

  8、木兰拳队表演的《拳扇》,融中国武术之刚健和现代健美操之柔美为一体,动静结合、相得益彰。

  9、江浦健身操队为创全出行安全带来情景舞蹈《创全进行时》,融音乐、舞蹈、表演于一体,新颖别致。

  10、沪剧队演唱了《龙凤花烛·逢春》,唱腔绮丽婉转,浓浓的乡音打动人心。

  11、舞蹈队再次登场,最新作品《我爱你中国》,气势磅礴,朴实奔放,是江浦人对祖国母亲70华诞的真挚献礼。

  民间集粹——江浦民间手工精品艺展

  作为文化服务周开幕式的分会场,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于今天下午同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民间集粹”江浦民间手工精品艺展汇集蛋雕、绘画、书法、摄影、丝袜花、手工串珠、十字绣等作品,同时配以作者及作品介绍,全方位地展示江浦社区民间艺术水平,为社区百姓献上一场文化的饕餮盛宴。

  非遗项目房氏蛋雕特展

  房氏蛋雕非遗项目传承人房清芳个人简介

  房清芳是当代海派蛋雕绘画的传承人,跟随房宾泉等一批老前辈学习蛋雕绘画的制作工艺及雕刻的技巧,潜心造诣,尽得传统蛋雕雕刻的制作工艺。

  2007年5月北京人民大会堂“燃情岁月金婚大典”献礼。2008年5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特艺专业委员会,世界特艺家颁发的“特艺家”称号。2010年6月上海世博会《百年世博艺术精品奖》。2013年10月上海民族民俗民间文化博览会《优秀作品奖》、《创新作品奖》。2015年6月米兰世博会《特艺创作金奖》。2015年10月年上海首批《百名工匠》称号。2016年11月十二生肖作品被中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展出。2018年1月台湾佛顶山美术馆邀请展览。

  房氏蛋雕,雕分五层、笔绘五色、大俗大雅,妙手天成,独树一帜,是中华非遗瑰宝,是江浦路街道的文化名片。“刀畄千秋影、笔绘众生妙”,房氏蛋雕在传统上融入现代审美,从而成为海派蛋雕代表的最大特色。

  此次特展邀请非遗传承人房清芳携最新力作《清明上河图》、《龙凤呈祥》、《十八罗汉》、《荷色鸟鸣》参展,尽显蛋雕艺术魅力,呈现非遗文化之美。

  江浦居民手工艺术品展

  步入新时代,江浦居民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的追求,艺术与生活、美与生活的关系更为融通、亲密。“生活美学”新美学观,切合时代新生活,倡导美学理念,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缔造新艺术生活。

  江浦社区文化骨干和艺术爱好者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群众基础扎实。“民间集粹”江浦民间手工精品艺展——江浦居民手工艺术品展,用艺术传达对生活的热爱,用艺术交流和沟通情感,为社区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优质的展示与交流平台。

  “壶里乾坤大,书中岁月长”——悦读悦乐茶艺社活动

  江浦路街道图书馆为辖区青少年开展了传统文化推广之《茉莉芬芳青花瓷茶艺活动》,特邀专业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中国茶的分类、让孩子们了解了各种茶具的名称、用途和关键动作,以及学习盖碗杯冲泡和品茗的基本动作,在活动中提升茶文化的精神,从中体会茶人善良、富有同情心的精神。通过对茶和茶艺的学习,把日常的饮茶引向艺术化,提升了品饮的境界,赋予茶以更强的灵性和美感。

  学习后学生们都泡出了一壶好茶,但泡出一壶好茶还仅仅是开始哦,如何品茶,可是大有学问呢!

  “品”字为何三个口?

  原来第一口是试茶,为的是不让口腔、齿间的食物残渣影响茶味,第二口是要闻茶香,茶汤在舌口中回旋二次,第三口才可慢慢啜饮。

  看着学生们认真的模样,他们已经懂得了品味,并且通过品茶慢慢进入了内心的修养过程,相信他们今后一定会从感悟苦辣酸甜的人生中,使心灵得到净化。

  味道中国——《舌尖上的中国》

  美食生态纪录片展映

  《舌尖上的中国》近年来颇受好评,屡获大奖的美食类纪录片。

  在分会场还举办了“《舌尖上的中国》美食生态纪录片展映”活动,该片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见识中国特色食材以及与食物相关、构成中国美食特有气质的一系列元素;了解中华饮食文化的精致和源远流长。

  2019上海市民文化节今天起拉开了序幕,江浦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大家精心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市民文化活动,欢迎大家关注“hi大连路”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