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多举措推进健康社区建设

2019-02-11

  长白新村街道作为全市首批被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命名的国际健康社区之一,近年来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街校共建为依托,以体医融合为方向,加大健康服务力度,居民期望寿命不断提高。目前,辖区100岁以上老年人数达11人,90岁以上老年人数超过600人。

  主要做法:一是着力加强为老服务。针对社区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的特点,对独居老人、纯老家庭及高龄老人配备专职关爱员,确保每日走访或电话关心不间断;充分发挥“老伙伴”项目作用,在重大节日、高温寒暑时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街道给予90周岁以上老人营养费补贴共计600人次;落成多所长者照护之家,在原有日托中心的基础上,升级专业照护力量,为老人及其家庭提供喘息式服务;有序推进街道229街坊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敬老院等项目建设。二是推动街校共建健康社区。以街校共建为依托,以“大调研”及“三支四百”联系服务群众活动为契机,在广泛听取社区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打造“夕阳红健康驿站”、“情暖夕阳”、“剧话养生”、““舒心屋”心理咨询等品牌特色项目,2018年共开展项目活动76场次,受益居民1800余人次。三是积极推进体医融合。开展高血压患者运动干预项目、中老年下肢力量干预项目等,通过科学的运动方式,研究可推广的科学健身方法,全面开展全民科学健身活动,提升居民体质健康水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