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品牌logo诞生回顾

2019-01-11

“四平空间创生行动 (Open your space: Design Intervention in Siping Community) ”, 是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开展的一个关注设计如何作用于都市社区建成环境的研究实践项目,探讨实体空间及社会学和文化意义上的城市社区情境,也是同济大学专业教学和社会公共服务结合的一次创新尝试,是深化“三区联动”,推进建设“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的积极实践。

  2015年第一季创生行动,我们给社区带来“72变”;2016年,在四平街角与邻里之间创造惊喜;2017年第三季创生行动则结合公共艺术和大众参与,在继续提升社区公共环境艺术性的同时,思考“共创四平”的可能性,通过多方参与协力打造宜居活力有温度的四平社区。“四平空间创生行动” 所努力的是:一个以点到线面的公共空间设计针灸式新兴范式;一种建构公共生活和集体空间的设计态度与愿景;一个从单向设计到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主动过程。

  2018年,创生行动第四季对四平社区未来发展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行动基于本地的、小规模、渐进式地促进社区层面的邻里更新。从剩余空间到重塑活力公共空间,提升街道品质,从文化维度提升生活质量,从而形成具有社区文化特征的弹性社区,让社区更有人情味儿。

  四平品牌logo诞生

  第四季“四平空间创生行动”首先从四平品牌特色出发,为四平重新定义了简洁有力的新形象标识,新标识由四平路街道的区域地图演变而来,点阵打破边界象征社区中的居民的共享连接,在互动参与中共建美好社区。这个有故事的logo将结合现有的城市家具和公共设施,迅速提升街道和区域的识别性,让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

  把花园放进“口袋”

  阜新路口袋花园是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四季的重要项目,设计团队选择这个绿化带作为改造基地时,过程也是颇费周折。最后设计团队经过观察人的行为,通过访谈、工作坊以及和政府管理部门的协商沟通,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设计与创意在这弹丸之地发挥着化学作用,将这平淡无奇的80米长的沿街绿化带变成了赏心悦目的口袋花园。设计团队保留了原来花坛的布局,在绿化带的中心地带将学院的简称“D&I”和中文“四平”与玩乐设施创意性地结合起来,地面彩色几何图形改变了行走体验。更新后的花园把人们带回了公共空间,把人与人连结在了一起,社区变得更加活络生动。在此过程中,项目组还与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合作,通过观测人的行为,帮助理解人与“新活力空间”之间的互动关系,给城市带来量化分析,对城市更新的有效性进行评估从而进行迭代与提升。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