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1-03-02

  日前,杨浦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上表示,要在前期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站位、压实责任、攻坚克难、大胆探索、全力推进,确保在年内基本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目标。

  筑牢底板

  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把试点工作抓实、抓好,让试点成为推动“四高城区”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各部门、街道要建立市域社会治理领导机构和推进机制,完善权责明晰、上下贯通、层层推进的纵向治理架构,搭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

  进一步压实职责任务,区级分管领导要带队到相关委办局、街道开展指导督导,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干、亲自抓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补齐短板

  实现治理能力更过硬,把试点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提升治理能力的主战场,积极在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难题破解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上下功夫。注重培育枢纽型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领军人才,造就一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实现宣传动员更广泛,加强组织引领、思想动员、资源驱动,创造多元参与条件,拓宽多种参与渠道,健全多方参与机制,真正把广大群众有效动员起来,重塑每个人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性和责任感。

  实现服务管理更智能,打造“一网通办”全方位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精细化、规范化服务,加快“一网统管”建设,推动部门职能整合、业务流程重塑,构建融汇贯通的数据共享体系,以大数据分析实现社会风险科学预判,构建精准高效的风险防控体系。

  贡献长板

  加强党建引领带动试点,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探索网格化党建,深化党群服务阵地体系建设,继续丰富拓展“三师三顾问”品牌做法,用好党建引领“三驾马车”建设联席会议平台,做强网上“睦邻议事厅”,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最优解”。

  借鉴防疫经验深化试点,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试点工作的动力,把疫情防控中的治理经验化为试点工作的有效举措。

  打造“地标样板”引领试点,杨浦滨江和五角场要走在试点前列,要落实好滨江争创人民城市示范区三年行动,将滨江打造成社会治理的样板;要充分发挥五角场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辖区内“五区联动”资源禀赋,聚焦民生福祉,推进精细治理,在试点工作中再创佳绩。

  加强法治建设护航试点,进一步发挥平安杨浦建设协调小组作用,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常态化管理和应急管理动态衔接的治理机制,统筹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管理服务工作。

  激发街区活力推动试点,持续为基层减负增效,进一步激发基层敢试敢闯敢拼的活力,探索创新社区“微治理”,让治理的“供给”精准对接群众的“需求”,切实解决老百姓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