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地铁10号线驾驶室 体验从“隧道”穿行城市

2021-01-15

  近日,轨道交通10号线部分列车的驾驶室开始陆续拆除,以往封闭的区域正式对乘客开放。这里没有明显可见的驾驶操作设备,只有覆盖白色盖板的操作台,市民朋友能够以第一视角欣赏隧道内的景象,赶紧一睹为快!

  从车头的车窗望出去,别样景致仿佛正在“穿越时空隧道”,列车前方的信号灯、轨道等设施一览无余,不少乘客领略到轨交风采,第一时间就分享了朋友圈。

  据悉,轨道交通10号线是国内首条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的大容量轨道交通线路,线路穿越中心城区,衔接虹桥交通枢纽,10号线原本的设计便是驾驶室“隐藏”,但考虑到当时市民的接受度,还是在车头位置开辟出了驾驶室区域。

  随着全自动无人驾驶领域多年的发展,人们对这项技术的了解越来越多。隐藏了10年左右的上海地铁10号线,终于告别驾驶室,向市民游客们露出了“真面目”。

  此外,轨交10号线二期西起已建新江湾城站,东至外高桥的基隆路站,全长约10公里,共设6座车站,进一步加强了杨浦北部、浦东高桥以及自贸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交通联系。同时,6号线北段的市民也可以直接通过换乘10号线进入浦西。跟着10号线二期一起穿行城市吧!

  无人驾驶,有啥优势?

  无人驾驶的地铁列车,在信号系统的自动控制下,具备全自动正线运行、自动进/出站、自动开/关门、自动唤醒/休眠等功能。除此之外无人驾驶的地铁列车还能主动诊断故障,并可以给自己“洗澡”。

  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具有很多优势:第一是精准的运营控制,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可以按照最优模式提供更精准的运营控制,列车旅行速度比一般地铁提高8%左右,提升运营效率;第二是可靠性和安全性的优势,全自动无人驾驶的地铁可靠性更高、正点率更高、安全性更好,为乘客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地铁是大家日常出行的“老伙计”,很多小伙伴几乎天天乘坐地铁。据悉,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线路包括14号线、18号线一期、崇明线以及15号线等。随着去年底10号线二期和18号线一期南段建成通车,上海城市轨道交通网络运营规模和车辆保有量双双位居世界第一。

  全自动无人驾驶是上海地铁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地铁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你期待吗?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