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4分钟 我区热心市民紧急施救 温暖寒冬

2021-01-15

  几天前,我们杨浦区融媒体中心接到市民毛阿姨打来的求助电话,她想请我们帮忙找一个人,是她老伴儿的救命恩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半个多月前,毛阿姨和爱人刘老伯本打算去亲戚家,可刚下公交车走到国顺东路营口路路口,刘老伯就突然倒地失去意识。这可吓坏了毛阿姨,立即帮老伴儿掐人中,见没有反应并且脸色变白,毛阿姨马上向周围呼救。

  见有人晕倒,立刻有路人围过来,一位出租车司机下车帮忙拨打了120 ,还有好心市民帮忙买药买水。尽管大家都在想尽办法施救,但都无济于事。

  眼看刘老伯失去心跳、脸色惨白,就在此时,一位背包男子正好路过,听到毛阿姨呼救,他立即跪下来为刘老伯开始做心肺复苏按压,接着摘掉口罩为他做人工呼吸。

  背包男子专业的救援动作,令毛阿姨印象深刻,“叫我放眼镜在鼻子这里,看看有没有呼气出来,还叫我摸摸脖子这里的颈动脉跳不跳。”

  就在这紧张时刻,救护车赶到了现场,迅速将刘老伯送往附近医院抢救,而此时,进行了4分钟心肺复苏的刘老伯,已恢复了自主心跳和呼吸。毛阿姨回忆道:“因为当时很慌张,我没有叫他留下姓名,只跟他说了谢谢,就跟着救护车到了长海医院。”

  经过抢救,因心梗突发而导致心脏骤停的刘老伯,现在已基本康复出院。毛阿姨从医生那里得知,背包男子实施的心肺复苏急救是救回刘老伯的关键,两人更觉得应该找到他,一定要当面感谢他的救命之恩。

  了解了事件原委,我们立即开始帮毛阿姨寻找好心人。好在不负所托,最终顺利找到这位无名英雄。

  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通过路面公共视频来寻找背包男子,随后立即联系事发地所属的长海路派出所,很快得到了派出所的支持与配合。“阿姨有这份感恩的心,我们也很惊喜,应该帮助她找到好心人,来弘扬社会正能量。”长海路派出所民警虞涵仁表示。

  通过民警的不懈努力,终于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了背包男子的行动轨迹。民警发现,背包男子救援完刘老伯后,默默离开了现场,走进路口附近的浣纱六村小区,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很快查到了背包男子的真实身份信息,他叫陈尉俊。

  得知救命恩人被找到,毛阿姨兴奋不已,立即赶到陈尉俊公司当面致谢,但准备的红包被陈尉俊坚决拒绝。据陈尉俊介绍,他曾是上海市救生协会一员,学习过专业急救知识。当时路过事发现场,见陈老伯已停止呼吸,出于本能立即实施了心肺复苏急救,为刘老伯新生争取到了宝贵的黄金救援四分钟。“社会上如果能更加推广这些急救知识,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我觉得作为一个市民,既然有这个能力,就应该去做。”

  陈尉俊的急救让人感动,为这位无名英雄点赞,也希望遇到类似事件发生,大家都能伸出援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