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抓共管成合力 狠抓落实保长效 区文化旅游局召开杨浦区文旅行业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会议

2020-12-03

  近日下午,区文旅局组织召开杨浦区文旅行业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会议。各街道宣文办、局职能科室、区文化旅游管理事务中心、局执法大队、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国歌展示馆等单位负责人参加。

  会上,区文化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杜彪同志传达了市委宣传部本市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市文旅局本市文旅行业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具体部署了本区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安排,要求对于发现的问题要一抓到底、逐项销号,件件有落实、有反馈,确保督查工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各街道、局社文科、资源开发科、市场管理科等就前期防疫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分别作重点交流。

  区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茵喻同志传达了近期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尤其是李强书记和陈通副市长对常态化防疫督查情况的重要批示精神。要求在座各单位要绷紧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放松这根弦,全力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上不放松,增强长时间共存的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增强日常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长时间共存的责任意识,避免松懈麻痹和走过场思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是措施上不松懈,落实常态化防控标准要诀。

  谨记12字口诀:测温、验码、口罩、预约、登记、限流;抓牢4个管理:一是出入口管理;二是场所管理;三是人员管理;四是应急管理;紧盯10个重点问题,进一步强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工作上不停步,擦亮长板型特色品牌。

  各单位夯实防疫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迎新春工作,围绕年味开展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为看戏观展过大年,美食美味过大年,在线冲浪过大年等品牌活动做足充分准备,擦亮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区文化旅游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1月30日,区文化旅游局带领区文旅管理事务中心已出动检查人员912人次,检查场所682家次。局执法大队已出动执法人员2488人次,检查场所2719家次,督促整改问题576件,处理举报1176件。区文化旅游局将继续狠抓落实,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科学化防控,确保文旅行业系统健康有序运行。

  在区文化旅游局组织召开区文旅行业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会议后,局相关科室和下属单位对会议传达的精神进行落实。

  区文化旅游局社文科对区图书馆、区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及美术馆的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全覆盖突击检查。根据市委宣传部本市公共文化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和市文旅局本市文旅行业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会议精神,对标《区文化旅游行业系统疫情防控督查表》内容,督促区域内各文化场馆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审核预约、实名登记、规范佩戴口罩及场馆安全消毒等防范措施,有条件的场馆应通过公共区域显示屏等电子设备向公众科普防疫知识。目前,各文化场馆已对照督查标准,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区文化旅游局执法大队以娱乐场所、网吧、体育健身等人员密集经营场所为重点,加强日常场所巡查工作,12月1日,大队对11家单位进行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5家单位未落实审核预约、实名登记,存在登记参观团队人员信息不严格情况;2、5家单位公共区域缺乏完整的消毒情况记录;3、5家单位未按规定设置“已消毒”公示牌,未做到及时更新;4、3家单位未明确医疗机构联系方式等内容;5、4家单位未利用显示设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措施提醒等工作;6、3家单位未对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使用APP的老年人或儿童给予提供短信验证或线下登记方式。

  在督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详细登记,对未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场所的相关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确保各单位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之后的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中,大队更要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常态化,确保增强各单位的责任意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区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中心(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根据区文化旅游局相关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9家(其中网吧5家、宾旅馆4家),共出动人次2人。检查中发现个别网吧存在吸烟问题,宾旅馆存在清扫用具未区分区域使用、布草间使用和未使用过的床单用具未做分类摆放的问题。检查人员针对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要求存在问题的企业尽快进行整改落实。

  区图书馆要求各部门工作人员加强防控意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强化宣传引导,开展每日自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要求物业落实常态化防控12字口诀(测温、验码、口罩、预约、登记、限流)与4个管理(出入口管理、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应急管理),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根据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开展全面自查,对于目前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包括增加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的消毒频次,做好相关消毒记录;制作“佩戴口罩”的温馨提示卡片,并定时广播,提醒读者在馆内佩戴口罩,公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电话等。

  同时,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市、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做到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推动疫情防控措施和宣传同步到位。

  区红色文化发展中心(国歌展示馆)组织召开了全面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自查工作会议,确保全馆上下紧绷疫情防控弦,各项防控工作一刻不放松。明确加强领导、工作分工、督查内容等常态化督导检查工作八项要求,同时针对《本区文化旅游行业系统防控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十项要求,提出要确保逐一对标落实。

  国歌展示馆始终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一是细致查看办公室、展馆、卫生间等各区域消毒通风登记台账。

  二是对馆内职工每日健康登记、来馆观众健康登记信息进行检查。

  三是对馆门口限流的“一米线”、疫情期间开放公告、消毒公示进行了确认,并再次强调来馆观众必须做好“预约、限流、口罩、测温、验码”等工作,观众入馆参观应全程佩戴口罩,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应立即劝阻。

  四是进行展厅巡视,检查开馆前消毒情况,确保观众有良好安全的参观环境。五是对防疫物资筹备情况进行了解,确保防疫物资充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