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党建组合拳 高校助力导师团

2020-07-03

  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辖区面积2.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 8.3万,党员5971人,下辖10个直属支部、125个居民区党组织、32个“两新”党组织。近年来,延吉新村街道党工委以提升资源整合的有效性为重点,依托四个睦邻中心,建立睦邻党建片区,既有效解决了党建资源地缘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同时也为提升党建惠民的精准度,打造了区域化党建“升级版”。

  2018年,根据区委《关于本区深化睦邻家园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首创社区政工师、社区规划师制度的基础上,加强与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的紧密合作,借助高校的资源优势,聘请一批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分别担任社区治理、养老、法治、安全、文化、健康指导师,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延吉睦邻家园建设导师团,将高校与导师团成为街道深化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的“智囊”和“外脑”。

  以课题合作为基础,统筹设计规划, 描绘睦邻家园蓝图

  街道多年来坚持探索打造睦邻品牌,并致力于绘制一张具有延吉特色的睦邻蓝图,培养居民形成“敦亲睦邻,守望相助”的共同价值观。从2016年起,街道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刘建军教授团队开展睦邻社区课题研究的合作。刘教授团队针对延吉社区特点,通过召开数场座谈会听取意见,针对不同层面设计调查问卷,遵循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的要求,不断优化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最终制定形成推进睦邻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

  以设计改造为抓手,三校合作打造“一轴三区”

  街道充分发挥导师团作用,借助同济、上理、版专等高校专业力量,形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的睦邻景观规划建设的组合拳。将睦邻家园硬件建设的重点放在打造“一轴三区”上,即水丰路沿街街区和延吉四村、延吉七村、控江路645 弄三个睦邻家园示范小区。

  1、对“ 一轴三区” 进行整体规划

  通过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任总工程师、社区规划师梁洁及同济大学团队对“一轴三区”多次实地踏勘,详细整理需要整改的内容,并进行整体规划,最终形成了总体规划设计图。

  2、对睦邻景观进行具体设计

  上海理工大学副教授、社区治理指导师张朝晖带领的团队对于“一轴三区”中的睦邻景观进行具体的设计,在与同济大学对接后,其团队选取了规划中的重点位置进行睦邻景观改造,形成“一景观一视界”、“一点位一特色” 的个性化效果。

  3、对创业街区进行聚焦打造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创业工作,街道携手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通过“水丰路创业街区”与“环版专创新创业策划项目”相对接,以延吉大学生创业家园为载体,引导社区与学校、企业与学校、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共建 共通,集合优势资源,培育特色项目。

  以拓展培训渠道为特色,依托政工师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睦邻党建作为延吉睦邻家园建设的方向引领和政治保障,在 建设体系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开放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 院长、社区政工师伊晓婷,为街道设计创新党课教育方式,指导街道以精准施教、形式创新、拓宽主体为重点开展党员教育,切实让党课做实、 做深、做活。另外,伊教授还成为街道“红色宣讲团”的导师,为宣讲员提供礼仪、表达等专业培训。

  通过链接高校资源提出专业化政策建议,为延吉睦邻家园建设提供科学决策,使高校导师团成为延吉睦邻家园建设的“引路人”和“推动者”。

  首先,既有高度又接地气。通过与高校的合作,街道顶层设计出的睦邻家园整体推进方案既有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又能满足居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实际需求。

  其次,既提升服务能级又推动创新创业。发挥资源优势、人才优势、专业优势,充分整合“社区、园区、校区”的创新创业资源,让睦邻家园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一方热地。

  第三,既创新形式又提高成效。通过与高校的对接合作,进一步增强了党课形式和内容的创新力度,将“简单漫灌”转变为“身临其境”,更容易引发党员深层 次的体验和共鸣。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