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专家来杨浦城管“问诊搭脉”

2020-04-09

  一项创新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关心与支持。最近杨浦城管可有些热闹呢,前有市局老师到访指导非现场执法工作,后有法律专家就非现场执法工作,进行“问诊搭脉”。

  继4月2日召开非现场执法工作研讨会之后,杨浦区城管执法局趁热打铁,4月7日下午,区局邀请两位法律专家,就非现场执法过程中“证据固定、证据三性认定”进行专题研讨,为大家答疑解惑、传经送宝。

  会上,首先听取了局相关科室,机动、定海、大桥、长白、控江、新江湾城中队关于海安路桥车辆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以及近期复兴岛毁绿案件的办案情况,并观看了指挥中心关于复兴岛毁绿案件的监控视频,通过对视频监控影像资料观看、分析和研判,更加直观地了解案件情况。

  随后,在简短的开场白和热烈的掌声中,两位法律专家针对非现场执法工作中证据固定、证据三性认定开展专题讲座,专家们从强化证据意识入手,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多年的实践经验,旁征博引,娓娓道出《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证据制度特征和发展趋向、电子证据效力与行政文书送达等焦点问题,对电子证据的应用、电子取证设备的制度规范等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授课间隙,两位专家还解答了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在某些案件中违法当事人的主体认定、案件定性、自由裁量等难题。在一个多小时的研讨交流中,专家们渊博的学识、睿智的语言、精准的表达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翟骏在最后的讲话中指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非现场执法这项创新工作尤为重要,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全大队一定要充分重视非现场执法工作,将非现场执法工作的开展落到实处。

  一是聚全局之力。找准问题,摸清城市发展脉搏,全面发动,全局动员,把非现场执法作为一项创新重点工作,勇于尝试,敢于突破,不惧失败,充分利用各类软硬件资源,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在执法办案和调查取证方面进行探索。

  二是找破题之策。围绕海安路桥车辆超限执法、跨门经营、渣土运输等重点整治领域,针对适用电子证据的执法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积极开展探索实践,规范执法流程,形成一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下学习之功。法律关系是我们学习法律知识、分析法律问题的钥匙。作为行政执法单位,对于法律关系、法律概念、法律知识的学习要孜孜不倦不懈怠,学无止境、奋进不息,要夯实执法基础,进一步加深执法队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及运用,切实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律意识和执法业务水平。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