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好三个“角色” 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2020-04-09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组织的建设水平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落实“要像谈恋爱一样认真,用真心换回真情”的服务企业要求,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殷行街道在认真总结“一线工作法”多年实践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拓展工作时间、方式、范围,抓党建促营商,整合区域力量,形成“一方案一制度”,扮演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三个角色,加强企业服务配给,促进全要素优化营商环境、全链条提高服务质量,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助力企业加速复工复产。

  扮好党建“娘家人”  

  当好定点“暖心人”

  殷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了解企业诉求,助力企业抓好党建促进队伍建设,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街道通过制定《殷行街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殷行街道领导及机关干部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强化“三定三服务”工作机制。针对辖区重点企业,街道处级领导及机关干部分类分层,定点、定期联系社区企业,定效协助企业解决难点问题;进一步落实服务企业职员、服务企业发展,协助企业服务区域发展大局。截止4月8日,街道处级领导及定点联系人联系辖区企业共计174家,收集企业问题19个,经街道自行解决及大调研平台流转解决答复的问题,合计15个。

  做好党建“红小二”  

  送好企业“服务包”

  为让企业真正安心、放心、有信心,真正把政企沟通配合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充分发挥红色“店小二”作用,街道将为公务员配备“服务包”,其中包括党建宣传材料、街道服务指南、惠商政策汇编等。

  帮助企业把党组织建设成企业的发展核心和战斗堡垒。力争形成街道公务员走访宣传,及时收集反馈企业意向,街道“两新组织及时跟进的服务模式,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机构和各项制度,做到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

  促进辖区企业根据自身发展享受政策红利。政策汇编包含产业发展政策、人才服务等重点政策及疫情防控扶持中小企的各项惠企政策及解读,把政策待下去可以协助企业充分利用好政策优势;

  用好指南,及时帮助企业找到街道职能部门。街道服务指南包含街道简介、主要服务设施、街道部门职能信息及联系方式等,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及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寻求帮助,进一步加强政企交流,促进企业融入社区,提高与社区粘合度。

  做强党建“联结者”  

  建好服务“小联盟”

  一方面,织密党建联系网。依托党建联建平台优势重联系优环境,充分发挥商会功能型党支部作用,联结机关、两新、区域单位、企业的党建资源,促进党建资源向服务资源转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商会党支部捐献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党费3000元。同时,积极动员商会企业,为前线及街道社区防疫工作捐款及捐助防疫物资。如,上海鑫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捐助街N95口罩50只、免洗消毒液2瓶,上海小蝌蚪音乐园捐赠资金7万元,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捐赠资金10万元及捐赠物资折合市值4.89万元,包括力度伸维生素C泡腾片500支、口罩500只、防疫感冒香囊400只等,上海华开口腔门诊部捐赠资金1万元。

  另一方面,促进区域化企业资源优势互补。整合辖区优秀资源,畅通辖区“人、银、税”等多类服务渠道,推动企业搭建“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区域化服务模式,促进社区企业在人力资源服务、银行融资贷款优惠、财税政策等多方面加强沟通,扩大合作交流,助推辖区企业开展专业化、属地化、项目化合作。经走访发现,上海鑫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部分企业存在融资、场地、合作交流等诉求,街道优商办充分用好联盟单位作用,搭建交流沟通平台,积极对接中国银行包头路支行等相关企业,告知企业相关信息,促成双方沟通交流。

  殷行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增强责任担当,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完善优商机制、深化企业服务,依托区域化大党建优势促融合谋发展,打响服务这个第一品牌。既要当好“店小二”,也能起到“消防员”作用,让企业在关键时刻、困难时期,看得见政府、找得着政府,持续提升企业满意度,打造服务经济的区域竞争力,推动殷行社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