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序推进线上线下诉讼活动 杨浦法院有“秘诀”

2020-04-07

  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逐步恢复诉讼服务场所开放和线下庭审、执行工作。诉讼服务场所恢复开放前一日和开放当日,党组书记、院长王朝晖,党组成员、副院长陈杰华检查各区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出示预约码、随申码和身份证测温、安检进院后,按间隔提示排队等候,窗口依次叫号办理诉讼服务,各区域井然有序,到底有什么“秘诀”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秘诀一

  等候区域张贴笑脸标签引导就坐

  根据诉讼服务场所施行“非接触式”办理的要求,在诉讼服务大厅座椅等候区按照1.5米间隔张贴带有笑脸标签的“温馨提示”,引导等候人员按照座位上的标签就座。确保来院立案、信访人员之间保持1.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同时确保各办事窗口在叫号接待时,等候人员保持1.5米以上距离。

  自3月25日有序恢复诉讼服务场所开放至3月31日,已接待立案、信访人员98人次,现场井然有序。

  秘诀二

  窗口接待落实“一人一消毒”

  窗口人员接待完毕后,按照“一人一消毒”的标准,及时对窗口和相关设备进行消毒;当日接待工作结束后,及时对整个诉讼服务场所及设备进行全面消毒。

  加强对来院立案、信访人员的防护指导。为窗口接待人员提供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免洗手液、体温计、护目镜及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确保来院人员及干警安全。

  秘诀三

  安检区域旁设置“安心屋”

  为了让不会上网或不具备上网设备但又愿意参与在线庭审的当事人,能参与线上庭审和执行,杨浦法院在法院安检区域旁设置了“在线庭审安心屋”,使当事人不进入法院,也能以“零接触”方式参与诉讼。“安心屋”启用前,严格消毒并在当事人使用的桌椅、电脑键盘等部位覆盖保鲜膜,同时调试好网络设备,确保场所安全、网络传输信号稳定、屏幕显示清晰。当事人佩戴口罩进入后无需通晓操作技术,便可安心参与庭审。

  “安心屋”每使用一次,即更换保鲜膜,进行安全消毒。截至3月31日,“安心屋”共开庭审理31件案件、帮助50人次安全参与线上诉讼,确保疫情防控与审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大防疫“秘诀”坚持将司法为民理念,融入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中,安全、有序推进线上线下诉讼活动,让司法更有温度。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