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祭扫寄哀思 英雄精神代代传 我区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2020-04-07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祭奠祖先、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杨浦区中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以及在疫情期间牺牲的逆行战士们,慎终追远、寄托哀思。

  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留校的内高班师生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志哀。

  市东实验学校

  市东实验学校开展“敬思怀远 继往开来”弘扬传统文化诗歌创作活动,感怀先烈的革命精神。

  包头中学

  包头中学组织师生开展网络“云”祭扫,创作楹联作品,致敬抗疫英烈。

  陈孝玲老师:

  身殉江城,只为那方热土;

  魂依黄鹤,犹看万里春光。

  逢病疫先行大爱者,江城洒泪;

  待春风不忘众英雄,举国同悲。

  彭驰老师:

  四面楚歌,疫战起硝烟,

  罹荆楚连九州,病源恶疾谈色变,

  难防难辨害人害命,连枝同气泣血迎春蕊;

  八方支援,白衣奔逆行,

  佑英雄保万家,须眉红妆许国身,

  无私无畏不胜不归,勇士仁心德劭树旃旌。

  六(1)班 宿芸溪同学:

  心怀祖国逆行而上,抗疫勇士舍生死;

  医者仁心守卫生灵,保卫人民渡难关。

  七(1)班陈诗颖同学:

  汉水清波歌勇士;樱花如雪悼忠魂。

  八(4)班卢媛媛:

  心系苍生担重任;胸怀大爱献真情。

  二联小学

  二联小学开展“新意传递新意,致敬抗疫英雄”主题活动,师生用多种创意形式表达对英雄们的崇敬之情。

  凤城新村小学

  凤城新村小学大队部向全体儿童团员、少先队员发出倡议,一起为烈士们献花,用“云祭扫”方式致敬英雄,尊重每一个生命!

  亲爱的儿童团员、少先队员们: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在任何困难面前我们都不曾低头,无数革命先烈用青春和热血换来新中国,而如今的和平盛世也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无论什么时候,中华民族总有那么一群最勇敢最有担当的人敢逆行——义无反顾;总有那么一群将生死置之度外的人站起来——挺身而出;也总有一群“学着前辈的样子”的年轻人踊跃请缨——前赴后继。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就是中国人的脊梁。

  英雄需要铭记,烈士需要缅怀!希望所有队员们能在星星火炬的指引下,成为一个有担当、敢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大队辅导员 张老师

  2020.4.3

  扬帆学校

  扬帆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升旗仪式,号召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杨浦区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网上祭英烈”活动,点击鼠标向烈士鞠躬、献花,表达对先烈的哀思并撰写留言表达对革命先烈诚挚的敬意和深切的怀念。

  学生感言

  杨浦高级中学 戴荣轩

  这些最美丽的逆行者们,他们背起行囊,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坚定地投入了这个无声的最危险的战场,到患者们最需要的地方去。他们用自己的生命铸造起了一座阻止疫情传播的堡垒。而作为被这些最美丽的人保护着的我们,更应在这个时期珍惜他们所为我们做的一切,同时也和同学们一起为这些逆行者们打call,感谢他们。现在,我们应该努力认真学习,将来在国家需要时我们也能像逆行者们一样,为国家献出自己的力量。 

  杨浦高级中学 叶韫旻

  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在这场疫情面前,无数的逆行英雄为我们背负起这一座座山,守护着我们,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他们是伟大的,他们拥有坚强的力量,是一个民族真正的光荣。作为青年人,我们应该承载着他们的意志走下去,学着去担当,像鲁迅先生说的“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与我有关。”如果不是我,那又会是谁?如果不是现在,那又会是何时?知其不可而为之,虽千万人吾往矣,积极进取,舍我其谁。

  杨浦职业技术学校 冯艳

  上午10点,全国哀悼活动。听到警报鸣响,不知怎么就突然感觉眼眶有点热,我想到了抗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英雄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现在安全的家园,他们普通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无比响亮!致敬英雄!谢谢你们无私奉献保卫家园!保卫中国!你们的名字将在我们的心中永远留存!

  杨浦职业技术学校 余博文

  10时,全国人民为英雄与逝者默哀3分钟。冬天终会逾越,春天总会来临。“七尺之躯已许国,再难许卿”,让我们向每一位为国家利益献出生命的英雄致敬。中国总是被你们保护得很好,生在华夏,我们这一代人深感荣幸。你们永远是我们的英雄和榜样。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 马海飞

  是你们的生命换来了中国繁荣的今天,是你们的鲜血染红了遍地的桃花!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我们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让我们静静的追思,深深地缅怀,把最深情的思念和最崇高的敬意寄托在这鲜花中,让他陪伴在先烈的左右!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 李思嘉

  又是一年清明节,当代的平安是烈士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如果没有英雄们为祖国英勇捐躯,就没有祖国现在的繁荣景象。经过岁月的洗礼,流逝的是时间,不变的是英雄们的名字和事迹,永远留在我的心中。我们要牢记英雄,缅怀英雄,我们要用自己的满腔热血报答祖国。英雄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

  六一小学 武毅宏

  在这特殊的日子,我们在网上祭奠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逝去的英烈们,你们在最危急的时候挺身而出,用生命帮助和救治每位患者,阻断疫情。我们会永远缅怀你们……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