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疫” 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4-07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千千万万人的心。面对疫情,杨浦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梁钢主动担当、发挥专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用手中画笔为抗疫工作者带来温暖和鼓励。

  近日下午,梁钢为杨浦区中心医院送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一幅抗疫主题水彩画《出征》。杨浦区中心医院为此举行了一场简单而温馨的捐赠仪式,杨浦区中心医院院长于德华、党委副书记廖文娟接受捐赠,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敏,区政协专职常委、经济专委会主任、民盟区委副主委卢瑜,区新联会副会长、上海水到渠成科技产业研究院院长魏雪飞一同见证捐赠。

  这幅《出征》彰显了医护人员危难时刻显担当、显本色的家国情怀。画面上方,是杨浦区中心医院54名援鄂医护人员的亲笔签名。该画作已于3月31日在杨浦时报刊登。

  提及创作初衷,梁钢表示,作为杨浦人,要拿起画笔寻找杨浦的人和事,上海援鄂的医务人员一批接着一批驰援武汉的场景深深打动了他。

  医护人员用医技去拯救病人,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我有责任用画笔去讴歌、记录他们。于是,我创作了《岀征》来表达我对杨浦区中心医院援鄂医护人员的敬意,作品背景特意用了火红色来表达逆行者的满腔热血。

  画作完成后,梁钢主动联系医院提出了捐赠。他表示,这幅画颂扬的是杨浦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危难时刻显担当、显本色的家国情怀,它最好的归宿就是留在这些出征医护人员的单位,这样它的生命力才能不断延续。

  除了捐赠画作,梁钢还参与了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万众一心——上海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主题展”的征稿与创作,以笔为戈,弘扬“义无反顾、共克时艰”的真情大爱。本次画展将于4月8日在中华艺术宫开幕,展出作品包含油画、国画、水彩画、版画、雕塑等。作为特邀艺术家,梁钢老师与其他上海美术界人士共同创作18米长的巨幅抗疫主题画作《召唤》,聚焦疫情阻击战中的小人物如医护人员、快递员、志愿者等,通过精细的刻画和描摹,记录抗击疫情工作者的坚韧与牺牲,关切普通百姓面对磨难的顽强与无私,以艺术振奋精神,用作品温暖人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