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杨浦区“小巨人”工程举行授牌 构筑民营经济创新活力高地

2020-01-23

  近日,2019年度杨浦区“小巨人”工程授牌仪式在互联宝地产业园举行。方一信息等10家企业获“双创小巨人”称号,北极星等30家企业获“科技小巨人”称号。

  杨浦20个科技园区代表, 2019年度杨浦区“双创小巨人”、杨浦区“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以及历届杨浦区“小巨人”代表齐聚一堂,共谋未来发展。

  过去被评为“小巨人”的企业后来都怎么样了?回顾“小巨人”的评选历史可以发现:若干年后,其中不少企业成长为细分行业的领跑企业,有的则已成为行业中的“独角兽”“隐形冠军”。项目开展至今,本区已立项“科技小巨人”194家,立项“双创小巨人”29家。

  其中,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在杨浦成立,先后被评为区“科技小巨人”、“双创小巨人”,市“科技小巨人”。去年12月24日,优刻得经证监会核准注册,将于近期正式发行上市。上海商米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在杨浦成立,先后被评为区“双创小巨人”、市“科技小巨人”,产品覆盖100多个细分行业,已成为许多知名零售企业商用物联网设备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上海流利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在杨浦成立,区“双创小巨人”,2018年已在纽交所上市。

  一直以来,杨浦区“小巨人”工程以推动区内科技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和打造具有国内外行业竞争优势的科技企业为目标。2011年起,杨浦对标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开始评选杨浦区“小巨人”。2017年,经区政府深入探索研究,出台了《上海市杨浦区小巨人工程实施办法》。

  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创小巨人”,创立了一套基于商业模式创新和风险投资评价下的评估机制,从强调盈利、税收、连续增长年限等指标,转变为更关注企业的商业模式、融资能力和增长潜力。而传统评审标准下的区级“小巨人”调整为“科技小巨人”,继续保留,形成“双创小巨人”“科技小巨人”并行的培育模式。两者特色鲜明、相辅相成,共同构筑起杨浦民营经济创新活力的新高地。“就在近日评出的2019年度十大上海人工智能最具开拓力企业中,本区列席4家,其中3家为‘双创小巨人’企业,这充分说明了‘双创小巨人’的独特优势。”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如何把优秀人才留住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活动现场,2020年首次“双创下午茶”品牌活动举行,杨浦公共人事服务中心负责人详细解读了上海市人才落户政策。

  据了解,区科委作为杨浦区“小巨人”工程的牵头单位,协同工作小组成员单位,集合双创优势资源,搭建好双创交流平台,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定期策划各类活动。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相继举办杨浦区节能环保和建筑设计企业对接座谈会、走进市政总院等产业链对接会,推动大中小企业的深度融合,搭建发展平台;以投融资上市为着力点,组织举办双创下午茶、走进上交所、走进科创板等科技金融交流会,为双创企业提供与行业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上交所等单位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并有针对性地为双创企业进行精准对接和服务;以宣传科技政策为出发点,打造了“双创加油站”品牌活动,坚持每季度为区内科技企业公益举办一次科技政策宣讲会。

  据介绍,下一步,区科委将继续搭好平台,做好精细化服务,切实助力双创企业发展,增强赋能型高科技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全力打造深入人心的双创品牌活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营造更为便利、包容、开放的创业环境和协同、融合、共享的创新氛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