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届校园普法冬令营正式开营

2020-01-15

  为进一步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培养学生面向未来城市的社会适应力,1月13日下午,由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法宣办联合主办的“市政普法行、城市创未来”——杨浦区首届校园普法冬令营在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小礼堂正式开营。

  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冯芸、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萍、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校长沈洪和党总支书记徐隽等出席,上海市禁毒教育馆、国歌展示馆、杨浦区图书馆等签约单位代表,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以及全区各小学分管德育工作负责人、全体营员代表等共计160余人参加活动。

  市东实验学校校长沈洪致欢迎辞,并宣布普法冬令营正式开营。

  小营员们通过观看微视频《宪法与我们》,切身感受学习宪法和法律的重要意义。区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徐佑翔为冬令营营员代表、市东实验学校五(1)班严乐其同学授予营旗,营员代表、市东实验学校四(4)班陈俪滢同学发言并宣读承诺书。

  现场举行了馆校联动共建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海市禁毒教育馆、国歌展示馆、杨浦区图书馆分别与市东实验学校签约,成为首批校园普法活动签约单位。同时,为进一步完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区法宣办在市东实验学校试点设立全区首个法治教育工作室,区教育局副局长朱萍为工作室授牌。

  区司法局党委副书记冯芸在讲话中对本次冬令营活动将“市政”和“法治”两大主题相结合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全体小营员在活动中能够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并就进一步深耕青少年法治教育事业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

  1、创新驱动

  进一步完善法治教育体系的制度实践,紧密围绕《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要求,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特点,打造法治教育精品课程体系。

  2、凝聚共识

  进一步汇集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强大合力,努力发掘区域法治教育资源,构建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格局。

  3、找准抓手

  进一步营造校园法治文化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使青少年深切感悟道德中的法治力量和法治中的道德底蕴。

  据悉,在为期三天的普法冬令营活动中,40名小营员们将通过法律知识小课堂、滨江“寻法”行走、走进复旦法学院、制作法治小报、争当普法宣传员等活动,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努力使自己成长为一名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合格公民。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