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开展岗位体验日系列活动之社区工作体验日

2019-12-10

  日前,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委开展了岗位体验日系列活动之社区工作体验日。来自各委办局的30名机关青年干部被分成6组,围绕“居民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三会’制度等群众自治议事平台和机制建设情况探究”“社区睦邻中心功能提升和辐射联动实效探究”“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工作在社区中的成功实践与实际困境”3个课题开展体验活动。

  参与社区调研

  本次体验日有什么亮点?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区级机关工作党将岗位体验日系列活动进行了拓展,调整了体验活动的方式,体现出“三个不同”:

  体验的力度不同

  本次活动在体验的方式上,从单兵参与变为团队协作,产生1+N>1的聚合效应,集体的力量使体验活动变得更扎实,团队合作不仅培养机关干部协作互助的团队意识,也能培养机关干部的团队领导能力。

  在体验的频率上,从一次变为了多次活动。更加灵活的参与方式,让机关青年干部多次下到基层,把准问题症结,有的放矢地设计调研项目,开出合适的药方,产生更多的“智慧火花”。

  体验的深度不同

  本次社区工作的体验中,机关青年干部将带着课题体验,从“居民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三会’制度等群众自治议事平台和机制建设情况探究”“社区睦邻中心功能提升和辐射联动实效探究”“垃圾分类等重点、难点工作在社区中的成功实践与实际困境”等课题入手参与实际调研,真正从“旁观者”成为“实践者”,从单纯的听变为学、听、看、思、悟,激发机关青年干部主动融入的内生动力。

  体验的角度不同

  坚持学用并重、知行合一,用“现场教学”的方式,帮助机关青年干部在深入基层中“接地气”,真正面对面贴近群众、心贴心帮助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

  同时,青年机关干部的自身优势和丰富的专业知识、思维活跃,对于社区治理也是一股“清流”,希望他们通过“第三只眼”,帮助“小巷总理”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共同推进杨浦“三区一基地”的建设。

  体验的小伙伴有何感悟?

  作为一个刚加入工作的杨浦区政府工作人员,在参加社区体验活动前,对杨浦区情的了解还仅仅停留在初任培训的ppt介绍中,曾听过一位老师说过“一把雨伞、一辆自行车、一双雨靴,区情不在纸上,要多走走”,而这次社区体验活动深入到社区,亲身体验民情,让我对杨浦有了更直观,清晰地认识。——区府办 杜胜兰

  通过本次社区工作体验和调研,我们亲眼看到了尚未改造完成“平改坡”、没有加装电梯硬件落后的六七十年代售后公房的居住环境,亲身体验了停车系统改造等社区微更新微改造的繁难和艰辛,也与小区居民共同分享了共建共治社区花园的幸福和快乐,深刻体会到老旧小区虽然硬件落后,但人情温厚,对建设睦邻家园,营造温情邻里关系熟人社区的信心更足了。——团区委 曹翰

  “第三只眼”的观察

  最大的感受是,睦邻中心做的好不好,关键看人,负责人是否有责任心,有能力合理配置活动中心的设施和人员,是否能吸引更多热心的志愿者去集结起来,居委会干部是否对中心全力支持,给中心提供志愿者,有机的将居委会的功能与中心的平台结合起来,只有走对了路,用足了心,真正的投身到这个事业中,才会形成一种凝聚力,将睦邻中心建设成为社区居民的第二个“家”。——区残联 杨柳

  智慧城市,科技当前。目前的垃圾投放智能设备与传统的四色桶相比,通过激励机制,提高了源头分类的精细化。但是正如调研发现,目前投放的设备“智商”还不够高,“成绩”还不够好。短期,可以通过智能设备处安置指导员监督,未来,还是需要进一步研发智能分类设备精细化技术,提高精准分类水平。——区信访办 岳丽娜

  体验的思考

  在这一个月的实践中,让我体会到知行合一的不易。做好垃圾分类、管好垃圾分类都是一件长期摸索的工作。我将把这次微体验所学所悟带入自己生活。以一名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带头作用。为上海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一份贡献。——区民防办 范牒

  基层社区工作依赖于良好的党群关系。几次走访居委会,印象最深的就是居委会的干部带领我们在小区实地参观时遇到居民打招呼时亲切的感觉。他们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十分相熟的老邻居、老朋友。居委会干部告诉我们,基层工作主要靠的是人情、面子,只有和群众关系融洽,工作才好展开。——区人大办 谢瑶

  群策群力解决问题

  对于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社区工作,只有热情、干劲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信心、勇气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待每一位来访的居民都应该热情接待,把居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直到他们满意为止。其次,树立责任意识,干一行、爱一行,从小事做起,增强自身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第三,要深入联系居民,关心他们的方方面面,随时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增强社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提升社区整体的凝聚力。——商务委 杨润东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