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将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做到“两个清零”

2019-12-03

  日前,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从今年11月15日到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重拳整治恶意欠薪行为,要求各地对查实的违法行为,做到“两个清零”,即今年10月底以前发生的欠薪案件,要在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新增欠薪案件在2020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杨浦将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完成欠薪案件“两个清零”的任务。区人社局近日举行劳动保障监察“两个清零”工作分析会。

  据介绍,10月以来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12件,其中11月当月已受理147件,数量激增,呈现人数多、数量大、难度高的特点。会议指出,区劳动监察大队在监察执法中务必从以下三方面着手,确保欠薪案件的“两个清零”:

  首先,积极应对,有序推进监察执法。岁末年初是劳资矛盾的高发期,监察执法任务繁重。要加强对案件的分类,梳理清楚,做到心中有数。监察办案重点要做到“三个倾斜”,即向重点案件、突发件倾斜,向欠薪处置倾斜,向处置投诉举报件倾斜,不断增强执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其次,精准发力,发挥联动机制作用。大队要充分发挥街道工会和监察协管联动化解的优势,做到“矛盾化解在一线、群众满意在一线”。同时要加强挖掘内部潜力,与仲裁院做到再协商、再协调,通过开展条线对接、信息共享和专案研究,形成维权共振效应。

  最后,快速反应,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大队要充分发挥街道劳动关系协调管理优势,通过日常巡查,对区内用人单位,尤其是对群体性劳动纠纷易发高发的重点行业、区域进行细致监控、严防管理,切实做到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依托杨浦区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联席会议平台,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措施责任,结合区域实际,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确保实现“两个清零”目标,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两节”期间杨浦劳动关系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