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苗助长关爱明天——“沟通训练营”体验式项目开始

2019-08-14

  蝉鸣声声,骄阳似火。随着盛夏的来临,“沟通训练营”体验式项目也正式拉开帷幕啦,今天杨杨检察官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沟通训练营”第一、二期主题的精彩活动!
  近日,杨杨检察官联合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杨浦工作站社工至上海市未成年犯管教所,为未成年服刑人员开展了两次体验式活动——“沟通你我他”和“沟通零距离”。
  活动有哪些别出心裁的内容呢?跟着杨杨检察官一起来看看吧!
  沟通训练营之“沟通你我他”
  1、厨师点菜
  游戏首先让未成年服刑人员假定自己是某一样食物,由厨师长点菜,被点到菜名的依次排在厨师长的身后,当厨师长宣布上菜了,大家就近找座位坐下,没有坐到座位的人则需要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
  通过这个游戏让组员们逐渐认识到,自我介绍是日常生活中与陌生人建立关系、打开局面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手段。通过自我介绍的方式得到对方的认识甚至认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交技能。
  2、签订小组契约
  让每一位小组成员写下自己希望小组内其他成员遵守的规范。成员们纷纷在便签纸上写下自己所理解的团队规则,比如:诚实、诚信、遵守游戏规则、不嘲笑别人、保守秘密等。最后组员们将自己写下的团队规则贴在展板的七色树上,签署自己的名字并作出承诺。
  通过这个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组员们的规则意识,培养他们发自内心的将规则作为自己行为的准则。
  3、“说出沟通中的困惑”
  本节活动未设置游戏而是平心静气地引导组员说出自己在人际沟通交流中存在的困惑和阻碍。
  最终大家总结了人际沟通中存在的三个主要问题:
  1、怎样应对自己与他人看待事物的观点不同;
  2、怎样学会拒绝别人;
  3、怎样与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同的人相处。
  这三个问题本次活动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而是让组员们回去好好思考、认真体会,在今后的系列活动中逐一学习领悟。
  沟通训练营之“沟通零距离”
  1、热身游戏萝卜蹲
  首先通过萝卜蹲游戏达到破冰的效果,让组员们进一步的认识彼此,增强亲密性和团队感,增强小组开放度。以游戏的模式鼓励组员在后续活动中更积极地投入、更主动地自我表达。
  2、撕纸与沟通活动
  在听从相同指令的前提下,在大家闭上眼睛全程不许提问的情况下和在可以提问的情况下,所得结果完全不同。
  两次撕纸因为单向沟通与双向沟通产生了不同的结果,尤其在处理陌生的新问题的时候,虽然双向沟通比单向沟通需要更多的时间,但接受者理解信息和发送信息者意图的准确程度大大提高,沟通的效果也大为提高。
  3、拼七巧板
  你拼我搭活动中,组员分成领导、传递、执行三个组,领导组先观察图案并用七巧板拼出,然后将拼图规则告知传递组,传递组负责将信息传达给执行组,最后由执行组拼出七巧板图案。
  通过体验双向交流,认识到沟通是双向的,包括传送和接收的完整过程。如果不会表达,那么其必然会成为沟通的绊脚石,而缺少聆听也就谈不上沟通,不会提问更无法核实接受信息的准确性。所以要进行有效沟通就必须要学会聆听、学会表达和学会提问。
  第一、二期沟通训练营主题教育活动就介绍到这里啦,期待杨杨检察官下期活动的精彩内容啊!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