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积极推进特困群体城乡居保参保全覆盖

2019-08-14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扎实做好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在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兜底”作用,助力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今年以来,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强化宣传,多措并举,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
  一、加强领导,专题部署
  为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精准落实上级精神,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区人社局组织召开各街道服务办主任和经办人员的城乡居保精准扶贫专题工作推进会,并强调要落实好上级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落实城乡居民社会保险扶贫政策,提高服务水平,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续保,发挥城乡居保兜底保障作用,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城乡居保全覆盖。
  二、加强宣传,深入发动
  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城乡居保各街镇经办人员和前台接待人员专题研究,要求各街镇认真做好宣传,宣传人员入户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进行宣传,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讲解城乡居保政策,针对贫困人群重点宣传政府代缴政策和激励政策,让贫困家庭人员及时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同时,积极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提高各级经办人员的政策宣传和服务能力,确保全员参保、应保尽保。
  三、加强对接,组织参保
  按照“应保尽保、应享尽享、不漏一人”的原则,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将市中心下发贫困人员名单与民政部门对接,将特困人员信息与城乡居保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筛选, 针对贫困名单中的特困人员99人,除去目前不符合政策的15人,其余84人全部办理参保手续并领取养老待遇。同时,针对辖区1017人低保贫困超龄人员,各街镇全面铺开《告知书》的发放和签收工作,通过数据比对,除去不符合政策的201人,余下816人已全部上门发放告知书。下一步将继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动态掌握扶贫对象数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代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