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教练 分享国球精神

2019-05-21

  近日,上海体育学院组织了一堂具有体育特色的冠军思政课。在讲课过程中,不少来馆参观的市民也一起参与到了这场“很燃”的冠军思政课中。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代表被授予中国乒乓球博物馆荣誉讲解员聘书,将以此次授课为起点,探索馆课融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

  在乒博馆内这节“行进的课堂”上,担任讲解的不只是馆里的普通讲解员,还有来自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他们在不同的展区,围绕《国球与中国智慧》、《国球与中国精神》、《国球与中国道路》、《国球与中国外交》、《国球与中国制造》等主题,带领学生与国乒不懈攀登的冠军之路同行。结合馆内的历史文物和珍贵藏品,这种项链式的讲解授课给学生们送上了一堂情景交融的思政课。

  在馆课融合的教学中,参观只是这堂思政课的一部分,学生们在观看藏品和聆听讲解之后来到乒博馆“冠军堂”,等待他们的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冠军教练、中国乒乓球学院副院长陈彬。陈彬曾是奥运冠军、大满贯得主丁宁的主管教练。近四十年的执教生涯,使他对“国乒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形成了独到的感受。课上,丁宁也发来了视频,在她看来,每一个世界冠军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的背后站着的是强大的祖国和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的人。她鼓励同学们“在追梦的道路上敢于挑战,不惧困难,为国家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表示,上海体育学院冠军思政课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用青少年喜爱和接受的方式,把“讲体育”与“讲德育”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讲故事”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沉浸中领悟,在领悟中感动,在感动中不断激发爱国情、强国志和报国行,切实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有效性。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