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把脉” 社区法治专员制度

2019-05-16

  近日,区司法局召开“来自社区法治专员的去风险报告”研判会,本次研判会的主题为:分析研判社区法治专员在社区依法治理和居民自治中发现的隐患,提前预警预报,更好地预防和化解社区矛盾风险。参会的既有理论研究者,也有从事法律事务的专家,理论研究和实务研究形成合力,为优化杨浦特色的社区法治专员制度献计献策。

  自2016年开始,杨浦在居民区进行了广泛、多元的法治实践探索,通过开展课题研究、聘请专家论证、创制配套制度、先行试点探索、全面完善铺开等步骤路径,经过3年的时间,逐步构建起了具有杨浦特色的社区法治专员制度。

  社区法治专员不再局限于解决个体法律问题,而是着眼于为社区治理、居民自治在法治轨道上构建起长效机制,形成社区治理法治化格局,让“自治”“共治”建立在“法治”轨道上。3年来,社区法治专员陆续开展了业委会朋友圈、自治达人荟、服务居民公约、物业自管等项目。社区法治专员制度被市委政法委评为“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十佳案例。

  对于基层而言,如何让这个制度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更深层次的思考。会上,几位来自社区一线的法治专员,交流了他们在居民区自治实践、社区确定监护人工作、物业管理矛盾等方面的服务过程中,发现的法治问题、隐患、风险,采取的措施、做法以及面临的困境、疑惑。

  各位专家围绕如何进一步优化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发表了意见建议:如,出台统一指南、课件,以此提高居委会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整合更多人才、资金资源,争取多方支持,扶植支持优秀社会组织发展,帮助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做大做强;用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助推法治专员工作;法治专员和居委会要形成定期交流“会诊”机制,促进两者更好地融合,共同化解社区治理中的“疑难杂症”;探索形成社区法治专员标准化的体系架构、评判标准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等。

  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司法局将认真汲取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继续创新、完善社区法治专员制度,在基层治理上下更大功夫,为进一步提升和优化杨浦“三区一基地”的法治大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