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监管查哪些 新监督员培训来讲解

2019-04-19

  第二届进博会倒计时200天,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倒计时33天,为了保障进博会和中国艺术节顺利举办,2019年4月9日-15日,第二期杨浦、宝山新进监督员卫生健康监督实务系列培训如期举行,两区卫生监督所坚持“面向全员、提升素质、引导实践”的方针,对全体卫生监督员开展了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培训,为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卫生监督员队伍,促进卫生监督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1、领导重视,高度认识

  两区监督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2019年把新进卫生监督员的培训工作放在了重要议事日程上,专门成立由两所办公室主任为组员的监督员培训工作小组,负责对全年培训计划的全程把控,相关科室人员负责落实计划的组织、协调、实施和督导工作。

  2、保障经费,创造条件

  监督所进一步加大投入,对监督员进行多次培训,并丰富各类学习书籍,集中学习业务、法律常识、人才战略、管理及公文写作等知识,大力倡导学习活动,为新进卫生监督员提供了一个开放的、自由的学习交流空间,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全员学习、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

  3、讲求实效,学用互动

  此次新进卫生监督员培训工作,在形式上紧扣“两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工作与学习相结合,使得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得以不断提高。通过教育培训,逐步形成了一支专业门类齐全,梯次合理,新老衔接,能满足卫生监督工作持续发展需要的监督员队伍。

  4、内容全面,讲解到位

  此次培训中,来自上海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各位领导专家给我们带来了内容全面、形式生动的教学内容。

  张海云老师从住宿场所卫生监管要求到住宿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这两方面为我们具体讲解了住宿场所卫生监管的有关内容,特别是住宿场所的卫生监管,从现存问题、场所特点、卫生管理要求和卫生标准规范4方面进行讲述,让我们对住宿场所的监管有了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

  王晓东老师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了讲解,主要从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辨识、集中空调通风监督管理要求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标准这3方面展开。

  罗静雯老师培训的内容为控烟监管,分别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上海控烟立法进程、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上海市控烟工作情况以及案例分享等进行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控烟的监管有了更具象的认知,也更有利于今后控烟监管的具体执行。

  莫伟文老师讲述了游泳场所监管,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讲述,现行国家游泳场所卫生标准及规范、上海游泳场所地标介绍和近年来游泳场所突发事件。

  应亮老师讲述了涉水产品监督检查,主要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生产企业和经营(使用)单位监督、卫生监督常见问题和法律责任等4个方面进行讲述。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范玉兰老师讲述了检测工作操作实务,主要从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依据、检验检测原始记录规范要求和卫生监督现场快速检测方法这3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沈新老师讲述了医疗机构建设流程及卫生要求,主要从医疗机构建设项目特点、医疗机构建设项目流程、医疗机构建设风险关键点和医疗机构卫生要求这4方面进行讲解。

  上海市临床检验中心的肖艳群老师讲述了PCR实验室建设,主要从相关政策、实验室设置、实验室环境和常见问题解决方案讲解。

  为期4天的环境卫生监督实务培训已经结束了,新进监督员们收获颇丰,特别是为环境卫生监督科、生活饮用水和健康相关产品卫生监督科的监督员们丰富了监督执法理论知识,为今后的环境和产品卫生日常监督检查夯实了基础。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