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委与区体育局联合大调研 探索“体医融合”新路径

2019-04-16

  日前,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薛人翼、刘欣宇同志会同区体育局曹月副局长,就进一步落实“体医融合”到一线进行大调研。他们先后实地考察了建设中的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门诊综合楼、五角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和殷行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指导在体现“体医融合”的建设情况。

  在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组听取顺平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建设方向。作为2019年新建智慧健康小屋,该站计划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系统,建立一套智慧的医疗信息网络共享体系,在满足园区白领需求的同时,实现智能分诊、手机挂号、在线医生咨询、疾病查询、药物使用、急救流程指导、健康咨询播报等“一站式”信息服务,既满足医联体建设又符合分级诊疗的需要。随后,就健康管理和智慧医疗、体医融合发展新路径,如何携手培育健康管理新模式进行了探讨。

  在控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建中的新门诊综合楼计划将三楼划分为中医康复区域,考察中曹月同志表示在康复科区域可以投放部分体育康复设备,和社区医疗康复设备一起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做实“体医融合”。薛人翼同志提出,要重视新门诊综合楼信息机房安全问题,建设一定要按照信息安全要求规范设置机房,为“体医融合”信息化做好保障。刘欣宇同志在关心新门诊综合楼进度时,提出一定要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的前提下,确保今年十月新门诊综合楼正式启用。

  在五角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中心,分管同志介绍了该分中心地理位置特征、区域特点、具体科室设置、人员安排、装修进度及周边群众反响等问题。调研组重点指导了分中心“健康小屋”建设后,如何推进“体医融合”工作的要求。 

  最后,调研组到位于开鲁路工农四村的殷行市民健身(健康)中心,对该健身(健康)中心的服务人群与人次、课程开设、健康宣教等运营现状及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健康小屋”建设建议。同时希望殷行街道健身(健康)中心能结合“健康小屋”设备和功能优化场地设施布局、升级运营服务,形成健康评估、体质监测、运动处方、效果监控、专业指导服务闭环,让运动更科学有效;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满足殷行街道居民多人群多层次、多元化运动健身、运动康复需求,提高健身品质与效率,推进“体医结合”工作,提升整体健康水平。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体医融合,促进重点人群健康。因此,区卫生健康委将紧密与区体育局合作,推进两项工作:

  一是在“体医融合”上,积极推进大数据平台共享,逐步做到医疗数据与运动数据相结合,在“预防、治疗、康复”三位一体中构建健康风险筛查、体质健康监测、运动能力测试、运动风险评估等,促进运动处方制定和执行、运动数据上传、运动效果追踪,完善“健康小屋”建设功能。二是在全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倡将全科医生培养成社会体育指导员、全民健身志愿者,对患者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对疾病发展进行及时干预,引导群众主动健康的氛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