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季学生集体用餐专项检查

2019-04-12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千万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之际,为防范学校集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健康安全,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学生集体用餐专项检查,切实为“学生用餐安全”保驾护航。

  一是提前谋划,积极部署

  区市场监管局强化思想认识,提前谋划启动,制定并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集体用餐专项检查的通知,深入沟通对接,明确检查重点及职责分工,积极部署落实,形成科所联动、通力协作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组织自查,督促落实

  区市场监管局向各级各类中小学校和托幼、托育机构食堂、学校食堂配送中心、学生盒饭生产单位发放食品安全告知书,督促其按照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及时防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三是闭环监管,确保实效

  监管人员着重针对场所环境卫生、设施设备运行、原料采购贮存、餐饮具清洗消毒、食物加工操作、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证及相关台账资料(从业人员晨检记录、食品安全培训记录等)等方面开展逐一检查,坚持最严格的监管要求,倒逼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形成监管闭环。对于检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均已责令整改,并及时将此次检查结果通报杨浦区教育局。

  四是宣传指导,强化责任

  各所队以防控学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为目标,结合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及溯源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辖区内幼托机构、中小学校及大专院校开展食品安全专题培训。同时,通过现场执法检查及不定期约谈方式,对学校食堂负责人开展责任教育,明确工作要求,告知相关舆情,深化法律解读,不断提高主体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意识。

  截至三月底,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已完成对辖区117家幼托机构食堂,109家中小学校(包括中专职校)食堂,38家大专院校食堂,2家学校食堂配送中心和5家学生盒饭生产单位的全覆盖检查,并将以此次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为契机,不断健全校园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督促各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学生们吃得安心,家长们更放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