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传统文化 树立回归决心

2019-02-19

  2月18日下午,“传承非遗、春播希望”杨浦区社区服刑人员文化矫治之闹元宵主题文化活动在区社区矫正中心举行。60位社区服刑人员欢聚一堂,共庆元宵佳节。

  活动当天,社区服刑人员聚集在布艺画、江湾面花、麦秆画等非遗文化展示摊位前,感叹民间手工艺人技艺之精湛,通过学习体验传统文化项目,感受浓浓年味及传统非遗手工艺的魅力;“江湾面花”非遗传承人戚依平还受邀为社区服刑人员讲授了“江湾面花”的来历及制作工艺。此外,为让社区服刑人员更好地服务社区,本次活动在定海路街道第三睦邻中心开设了分会场,由10名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与睦邻中心的老人一起学习剪纸、扎兔子灯。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社区矫正中心还举行了“我眼中的元宵节主题征文(作品)征集”活动,通过对各司法所上报的社区服刑人员征文和作品进行筛选、评比,将入选征文和作品在矫正中心进行展示,并于活动当天对参与征集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了表彰。其中,来自延吉新村街道的社区服刑人员宋某是一位书法爱好者,这次他的三幅书法作品均得到了展示,他告诉记者:“我之前在监狱服刑了十年,刚出狱时感到很茫然,是在社区矫正中心的教育引导下,我才慢慢有了回归社会的决心。社区矫正中心的矫治内容也很丰富,还能发挥我的兴趣爱好,我非常喜欢参加,相信这对我们融入社会、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很有帮助。”

  区社区矫正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是杨浦文化矫治工作的一大特色,去年,本区成为上海市第一批首个挂牌的“社区矫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点”。此次活动也是杨浦文化矫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能够推动社区服刑人员对于传统文化的美好向往及深切热爱,在社区服刑人员中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帮助他们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