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桦获评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教练

2019-02-19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年度总结活动在广东梅州举行,活动对四年来校园足球的工作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并对校园足球各项工作做出积极努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上海杨浦白洋淀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U13精英队主教练林志桦获评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教练员(全国只有11名教练员获得这一殊荣)。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足球项目冠军、全国优秀校园足球教练,曾经的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来到杨浦这片足球沃土,扎根足球青训四年,终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继续做好足球育人,教青少年踢球、做人、走正道!”

  义务充当学校“编外教师”

  林志桦从小在闸北少体校踢足球,后来进入上海男足一线队。1993年,32岁的林志桦在当年全运会结束后从上海队退役,其后又为上海二队踢了一年多。林志桦从34岁正式开始当足球教练,执教过上海大学生队、上海市体育运动学校男足高中组队、俱乐部队、上海女足队,23年的教练生涯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知天命之年,林志桦来到杨浦这片足球沃土扎根,培养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来到杨浦区白洋淀青少年足球精英基地后,林志桦所带的运动员都来自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和鞍山初级中学这两所学校。林志桦在训练之余还一直督促运动员的学习。平时上午是杨浦少体校足球教练员休息的时间,林志桦却时常不休息,他主动来到学校,走进班级盯运动员的学习,并与班主任老师、任课老师交流。

  “我往后面一坐,课堂上就没人敢开小差了!所以,我经常陪孩子们一起上课。”上海体育学院附属中学和鞍山初级中学两所学校的课堂上经常会出现林志桦的身影,他俨然成了学校的一名“编外教师”。林志桦的工作得到了两所学校的校长、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高度认可。“学校总担心踢足球的孩子的学习会不好,那作为教练员就要想办法和老师配合好,帮助老师做好教学工作,这是我的分内事!”

  了解学生 引导学生成才

  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说起青少年喜欢什么游戏,57岁的林志桦可以倒背如流,他成为了“孩子通”。“带青少年运动员就要去了解青少年、贴近青少年,我会去了解他们喜欢的东西,这样才能跟他们更好地交流。”有一次训练前,林志桦的队员们都在玩“王者荣耀”。林志桦让他们停下来开始热身,但却发现孩子们个个没精打采,训练开始了还没进入状态,甚至互相之间还在说游戏。这立刻引起了林志桦的警觉,通过一番了解他得出了结论:“队员玩‘王者荣耀’时会全神贯注的,就算放下手机,队员脑子里还在想‘王者荣耀’画面,这会导致队员一段时间里进入不了状态!”从此以后,赛前、训练前禁止玩“王者荣耀”成了林志桦所带的杨浦U13精英队的一条“铁律”。

  每当队员有出色的表现和进步,林志桦都会选择当众进行表扬,并且清晰地把受表扬队员做得好的地方讲给大家听,号召大家学习,达到了良好效果。“作为青少年足球教练不能总是否定青少年运动员,而是要给青少年信心、多鼓励!”

  这种循循善诱的培养方式来自于林志桦球员时期的恩师——中国足球一代功勋教练方纫秋。在林志桦的印象中,方纫秋对年轻球员很严谨和细心,十分擅长通过鼓励挖掘运动员潜力。“1983年上海男足夺得全运会冠军的那一年我才22岁,在对北京队比赛中打进了关键进球,后来方老就要求当时的相关报纸在标题里把我的名字用红体字标出来,大大激发了我的信心。”

  杨浦是一片足球沃土,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和传统。林志桦认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然自己来到了足球底蕴深厚的杨浦,他就必须在这片沃土上扎根,勤奋耕耘,这不仅是对杨浦区的回报,更是对上海足球未来的一份耕耘。“我干了一辈子足球,还有三年就六十岁了,这批学生我在杨浦带了他们三年多。我很想把他们都输送上去,但如果他们之中有的到不了这个顶点,我也要力争让他们通过足球特招进入好的大学。让每一个跟着我的青少年球员都有好的归宿,把他们都顺顺利利送出去,才能了却我的心愿!”

  今年正月初一,林志桦给所有的运动员都发了一条祝福短信: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2019年要继续努力!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