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线工作法” 区文化局推进文化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

2019-02-18

  区文化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2019年文化大调研工作。区文化局全体机关干部、文化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由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茵喻主持。

  会上,杨茵喻同志传达了市委、区委大调研总结推进会相关精神,部署了2019年杨浦文化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她指出,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按照市委、区委要求,推动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多元渠道,依托杨浦文化、文化杨浦云、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书借O2O、12345以及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的信息平台来广泛搜集基层单位、市民和企业的不同需求和意见建议,沉淀、分析和运用大数据,及时回应、关切和推动核心工作。

  根据《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拓展“线工作法”推进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和区委大调研工作提示,区文化局党委制定了《关于2019年深化“一线工作法”推进文化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和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主旨演讲以及考察上海时的重要讲话,把大调研作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以调研开局、以调研开路,有效把握工作需求点和问题点,着力强化工作发力点和兴奋点。通过文化大调研,进一步深化拓展“一线工作法”在文化系统的有效实践,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持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落实富于创造的实践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惠民宗旨,激发文创活力,打响文化品牌,努力建设以“信仰之源”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传扬地、以“创新创业”为特质的海派文化荟萃地和以“三个百年”为底蕴的江南文化涵养地。

  总体目标

  一是持续强化队伍作风。要以大调研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推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成为一种工作状态、方法和习惯。深刻认识“键盘不能代替脚板,指尖不能代替脚尖”,用脚板丈量民情,用真心收集民意,用“零距离”实现“心连心”,将“一线工作法”的优良传统在文化系统发扬光大。

  二是持续深化文化惠民。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紧紧围绕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公共文化供给侧革新,提升区级文化场馆品质,办好丰富多彩的文化节庆活动,促进城区“10分钟公共文化生活圈”建设,努力践行“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营商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切实抓住难点堵点,创新政策服务,破除瓶颈弊端,化解影响和制约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的现实问题,着力营造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是持续活化课题成果。要以有质量的课题调研带动前瞻性的创新思考,加强对重点工作的再研究、再谋划和再提升。要充分运用课题研究成果指导实践工作,培育文化大融合的新动力,厚植文化大发展的新优势,构筑文化大繁荣的新格局,推动我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工作努力走在新时代上海文化系统的前列。

  主要工作

  一是把准调研定位。坚持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大调研作为制定政策的基础、发现问题的手段、了解需求的途径、联系群众的方法。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通过开展大调研,及时准确把握薄弱环节、破解瓶颈难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要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六句话即“双创升级版、滨江树标杆、创全走在前、旧改抓攻坚、双十加油干、党建谋新篇”,不断夯实工作阵地、破解突出问题、加快项目落地、擦亮文化品牌。

  要有力完成区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任务要求,推动高品质文化地标建设,办好品牌化文化节庆活动;深化落实“文创50条”政策,打造“文创+科创”产业生态圈;挖掘历史文化基因,活化特色文博资源,使“三个百年”走进生活。同时,积极融入以滨江为重点的功能区建设,抢抓举办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的契机,探索创新创意,实施文化赋能,打造可阅读、宜漫步、高品质的滨水公共空间。

  二是覆盖调研对象。要立足部门工作职责和调研项目课题,全面覆盖到业务主管的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既要重点关注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调研对象,也要特别关注“沉默的少数”以及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群体。

  面向社区,由区文化局社文科牵头会同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等,重点调研街道文化办、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居委会综合文化活动室、文化类社会组织、文物保护单位和保护点、博物馆联盟单位等。

  面向企业,由局市场科牵头会同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区文化市场管理事务中心等,重点调研文创(科技)园区、文化娱乐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要主动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横向兄弟部门的汇报交流,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有的放矢地选择调研对象,按照全区居委会和区级税收10万元以上主管产业企业每年调研覆盖不少于三分之一的目标范围组织开展大调研,着力增进了解、凝聚合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三是细分调研内容。机关各科室和基层单位要立足本职岗位,聚焦工作重点,各有侧重、各具特色,分类实施文化大调研。

  区文化局机关要主动争取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市文联和市文创办等市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加强与市区协会、骨干企业和文化人才的交流合作,动员整合更多社会资源促进区域文化建设。要积极听取系统基层单位、区相关部门和街道镇等需求意见,切实提高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力保障重要制度执行、重大工程落地、重大活动承办和重点工作完成。要牵头组织推进文化惠民和营商服务的大调研,团结带领系统干部职工当好服务百姓的“勤务员”和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要围绕机构改革,充分听取相关人员意见,制定完善“三定”方案,平稳有序做好交接融合,确保秩序不乱、工作不断、人心不散。

  区图书馆要以读者为中心,提质擦亮阅读品牌活动,创新改善阅读便民服务,弘扬树立悦读文化地标。要加强对街道图书馆的业务指导,拓展优化“书界”网络布点服务,探索强化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要加强与市区图书馆、重点出版企业、知名实体书店和区域校区、园区、营区及商圈的交流联动,促进大五角场阅读综合服务区建设。

  区文化馆要以街道和居委会为中心,强化公共文化精准配送,不断提高“点单配送”平台的服务效能和质量水平,将市民喜爱的公共文化活动送到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睦邻中心和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要加强文化馆自身建设,立足以人为本,加快文化馆整体改造方案设计,积极策划承办有影响、有品质、有人气、受欢迎的节庆展演活动。要加强对各街道文化中心的指导和服务,切实落实好市文旅局有关文化馆总分馆制的工作要求。

  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国歌展示馆)要以市民为中心,强化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国歌展示馆扩建装饰布展提升,把国歌展示馆建设成为仪式教育的主阵地、音乐和电影的传播地和不同人群的文化栖息地,守护好党的精神家园。要加强区域博物馆联盟建设,不断提高指导和服务水平,广泛及时汇集资源信息,引导服务更多市民走进博物馆。要加强文物建筑保护,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活化传播文博资源,让“三个百年”可听、可看、可行走,切实促进文旅融合,提升市民的城区自豪感。

  区文化市场管理事务中心要以企业为中心,主动学习自贸区和区县部门营商服务政策和举措,拿出“硬实招”,打好“组合拳”,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以高效率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系统集成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创建树立窗口服务特色。要主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区文化市场管理事务中心和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要坚持以文化市场问题为导向,加快注册和监管信息互通,试行完善文化市场黑名单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文化经营行为,维护文化市场的安全、可控和有序。

  区文化服务中心要以改制退休待岗人员为中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关心困难职工生活,组织落实相关政策服务。

  四是讲求调研方法。

  注重“四不两直”(即对主管隶属单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一线面对面走访调研对象,原汁原味掌握第一手信息。

  注重“解剖麻雀”,对典型对象要做到情况了解到位、症结分析到位、破题思路到位。

  注重“换位思考”,多从调研对象角度看问题,切实感受到他们的困难和需求。调研前要做足功课,尽可能“让调研对象少准备、由调研主体多准备”,力求化繁为简,确保精准聚焦、高效有效。

  注重“蹲点结对”,与社区和企业交真心“朋友”、结固定“对子”。

  注重课题研究,在长三角一体化探索、文旅融合、非遗生产性保护、阅读服务和文化执法等方面调研总结出一系列有利于实际工作开展的经验方法和特色品牌。

  注重“多元渠道”,依托“杨浦文化”、“文化杨浦云”、“公共文化资源配送”、书界“020”、“12345”、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办理等信息平台,广泛收集基层单位、市民和企业的不同需求和意见建议,沉淀、分析和运用大数据,及时回应关切,推动革新工作。

  五是量化调研任务。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市、区相关要求,系统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课题调研,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带头牵头解决复杂重大问题,持续形成强有力的“头雁效应”。原则上,每一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全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至少牵头1项课题调研、开展1次蹲点调研、定点1个居委会,分工联系3-4个街道、3-4家重点企业、2-3家社会组织和若干个创全指导点位;各科室和基层单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要围绕区域发展方向和局年度重点工作,参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调研时间和定点分工联系单位数量,细化制定调研课题清单和分工联系对象清单。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兼顾面上,切实保障大调研的质和量。

  在2019年度大调研工作的实施保障上,提出了夯实组织基础、确定计划清单、合理统筹安排、强化制度执行、凸显问题解决、严格遵守纪律、加强信息宣传等要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