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茶香 话成长——2019年区妇联“心律 家”志愿服务队团队建设活动举行

2019-01-23

日前,“品茶香 话成长”——杨浦区妇联“心律·家”志愿队团队建设活动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区妇联权益部及“心律·家”志愿者共三十余人参加。

  围坐一堂 共话成长

  适逢新春来临之际,会场经过志愿者们的一番精心装扮,配上柔和的灯光,显得温馨、雅致又略带年味,为妇女维权辛勤付出志愿工作的律师、心理咨询师们,围坐一堂,分享着各自的收获、心得,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容。

  琴声悠悠 细品茶香

  随后,“品茶香”茶文化之旅在国家二级茶艺技师朱萍的主授下正式开始。

  老师身着传统中装,伴着悠悠古琴曲,向大家娓娓道来茶的起源与发展、茶的种类和特性、如何品茶、辩茶和选适合自己的茶,并亲自演示了茶礼仪,为大家沏泡,带着老师们一起品茗。在茶香中,志愿者们忘记了纷扰的工作和辛苦,静下心来,细品慢酌,携手走过一场身心灵的研修之旅。

  2018年,区“心律·家”志愿服务队共参与市、区6个妇女维权项目及法律援助、心理疏导、法治宣传等多项常规工作,共计干预个案61起,心理及法律辅导服务2920余次,直接服务对象9300余人,受益人次达16000余人次。来年,各位老师们将继续无私奉献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为杨浦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志愿力量。

  一起走近最美志愿者

  自1997年开始长期在杨浦区妇联的妇女维权窗口,从事妇女维权的法律服务;同时也在区妇联组织的项目中担任志愿者,在婚姻登记处及街道、居委里为需求者义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累计接待服务超过千余人次。

  志愿者说: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是一句歌词,但这么多年来却成为我坚持做为一名普通志愿者的力量源泉。都说当今社会多了些功利、多了些浮躁,缺少的是爱、缺少的是被关怀,但其实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份爱,都愿意看见社会温暖的一面。

  那么为此我们能做些什么呢?牢骚、埋怨都于事无补,唯有人人都行动起来,用每一个人的绵薄之力,用每一颗感恩的心为需要被爱、被关怀的人做一些事,那么我相信,社会会变成美好的人间。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32年的基层律师,运用法律知识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服务,其实是一件快乐的事,受助者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声感谢,都是对我最好的奖励和宽慰。但我也深知,我离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不会放弃努力,因为我笃信:给予是一种幸福!

  “心律·家”志愿队队员

  丁潇潇律师

  定期为杨浦社区主讲法律讲座和义务咨询;参与儿童阅读公益机构筹款,持续为志愿者主讲筹款培训和开展公益筹款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数百人次,普法讲座50多场。

  志愿者说:

  2016年底起至今入社区开展法律面对面咨询或法律主题讲座,已开展的讲座主题《继承法律实务》《房屋买卖和租赁法律实务》《婚姻法律实务》《反家暴法律实务》《预防电信诈骗》《12348上海法网公益平台介绍》等。参与杨浦区各街道妇联干部的法律培训。我最大的感受能以专业服务社区,化解社会矛盾,感受到律师在基层社会的价值和正向影响力。

  曾在波阳居委会接触一户家庭的矛盾(老人与媳妇),在咨询的过程中老人希望立遗嘱,我问清楚其个人状况和财产状况,建议其去公证处做公证遗嘱(免费且效力高),但因预约公证时间较长,于是又找到我希望能先代书遗嘱,我安排在居委会,由其邀请两位无利害关系的邻居当见证人,在全程摄影的过程里询问老人的真实意思表示,完成整个立遗嘱的过程。老人很感谢,因为未来可以定分止争,解除其心结。我的感受是社区有许多潜在的法律服务,但需要志愿者透过专业干预去发现去服务,相信法律专业的力量能够给社区更安定的支持。

  致力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杨浦区“心律·家”团队志愿者。参与杨浦区“心律·家”社区服务项目——“行走的力量”、杨浦区婚姻家庭辅导进社区项目、平凉路街道心理健康辅导站(平凉 兰馨驿站)项目-与爱同行。咨询服务数百人次,危机干预数十起。

  志愿者说

  热爱志愿工作是因为付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精神上的升华,工作中与其他志愿者们的配合十分顺利。而社区居民持续来访,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从他们满意、开心的笑容中,都是对我们的努力最好的奖励。感觉生活、工作都充满了意义。自助助人,共同成长。

  对此我也非常期待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多参与各类活动,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来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支持。让周围的人都充满爱。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