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雨中锦溪
2019-03-18

  ■傅光达 文

  春游锦溪,与初次去不变的还是下雨。这是午后,雨大了些,稍逊诗意。

  锦溪,曾被文化大家沈从文先生喻为 “睡梦中的少女”。以锦记溪,秀色可想。冒雨感受古镇气息,河道逶迤,石桥古朴,绿水中倒映着白墙黑瓦还有沿河廊成串的红灯笼,往前走,青砖路变窄,石板上湿湿的,看到了桐油涂的排门板,蜻蜓点水般地参观了两三个民间博物馆,在一位钱画家处看到多幅小桥流水的水墨,另一位姓徐的老画家则擅长工笔……逛了一圈,正想歇息,在茶馆处巧遇一同来的游人,同游中好客者招呼,于是添了一壶碧螺春和两包瓜子,围桌而坐。茶馆的位置正好在河边,河面波光粼粼,坐着游客的游船由船娘慢慢晃晃地摇着。坐着说笑,感受着宁静的光景,舒坦的心境,回想起第一次到此地看到的清末帝师翁同龢所作的那副对联,还在老宅门两边:“世上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锦溪,虽乡土田园味不浓,但真实祥和。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地址:江浦路549号电话:25032066邮编:200082

沪ICP备2021037482号-1    沪公网安备310110020005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110001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下午5:30

Copyright ©2008-2016 SHANGHAI YANGP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