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新疆五彩滩
2019-03-11

  ■丁国平 文

  大概在傍晚7点半左右,我们到了一个景点,叫做“五彩滩”。根据字面意思就知道,河边的岸上称为滩;色彩不一,多种多样,可谓五彩。我猜想,就是在河边岸上,观赏带有五种颜色的石头吧。心中想着,眼中亮着,跟着游人节奏往里走。

  此时天气凉爽,夕阳西下。回首而望,一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蓝天下,群峦上,人群间,显得格外漂亮。见到了“雅丹地貌”大字磅礴,这几个字也点明了地貌特点,长期处于干燥地带,盛行大风,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变异出许多陡壁险峻的小丘,维吾尔族称之为“雅丹”,又名“雅尔当”。

  登上一座三层楼高的观景台,才知道“登高望远”真是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南岸风景秀丽,远处雪山隐隐约约,如卧天边,森林如画,苍郁葱茏,从远到近,一片绿意扑面而来;临近河边,千里平畴,绿草如茵,许多黑色的点点在动,是牛?是马?还是羊?距离太过遥远看不清楚。中间便是有名的额尔齐斯河,它就像一根蓝绿色的飘带,许是距离远的缘故,几乎看不到它的流动与喧嚣,却好似一面镜子,把大地上的树影、天上的白云映在河中。北岸几乎不长野草,全是奇妙的石头。夕阳光照下,仿佛是巨大的河马群、巨象群、犀牛群、鳄鱼群穿着节日的盛装,一起涌向广袤的舞台。它们的身上呈现出红、黄、蓝、紫、金几种绚丽的色彩,它们在动,它们在行走,它们正有序地走向额尔齐斯河,想饮水吗?也不要这么大的规模吧!

  从高处看,南岸秀丽、北岸绚丽、中间亮丽,奇妙吧,大自然就是这样的从容平静,却把各种色彩巧妙地调配好,让你感觉到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天地之美,河山之丽,全部囊括其中。

  在西边,还有辽阔的境界:风车转动,烽火台静立,人群攒动,一切都笼罩在夕阳下,显得博大、深远。西部的景色就是这样具有纵深感,和江南的一小桥、一小亭、一园林的意味截然不同。

  都晚上8点半了,新疆的天色还是黄昏。在风景中,我拾起须臾诗意的流光,压进我的笔记本中:“大美新疆五彩滩,山光水影绚丽焕。属归森林眼界阔,上苍碧郁叹自然。”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地址:江浦路549号电话:25032066邮编:200082

沪ICP备2021037482号-1    沪公网安备310110020005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110001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下午5:30

Copyright ©2008-2016 SHANGHAI YANGP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