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pick杨浦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特色活动 2018-09-28

连接公共WiFi、和网友聊天、扫二维码、使用U盘、帮人网购……一些看似平常的日常举动,隐藏着哪些意想不到的陷阱?如何防范发生在身边的信息泄露行为?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杨浦举行了一系列网络安全特色活动……

她,28岁,白领,典型的文艺青年。她原本觉得单身挺好,结果碰到了一个细心体贴的“真命天子”,结局却出人意料……在9月18日举行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开幕式上,主办方用一个3分钟的微视频,展示了一个细思极恐的信息泄露故事,引发人们的思考。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范围举行,此次宣传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上海地区活动由市委网信办、杨浦区委联合复旦大学及本市有关部门共同主办。

258.jpg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杨浦将举行一系列网络安全特色活动,包括“一主七分”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网络安全成果展,网络安全知识展,网络安全技能竞赛(ISG),首席安全官研讨会,全民网络安全知识大比拼,网络安全进社区、进高校、进园区,以及各主题日活动,旨在让市民“看得懂、学得了、防得住”,在享受网络便捷的同时,提高防范网络安全威胁的能力和意识。   

网络安全宣传全覆盖

网络安全关乎每个社会个体。开幕式上,互联网企业代表发起“文明用网、网络安全从我做起”的倡议,呼吁互联网企业当好网络安全的践行者,严格遵守宪法和互联网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高校行、园区行、社区行活动同时启动。

多年来,杨浦卓有成效地将“三区联动、融合发展”的理念运用于网络安全工作中,今年的宣传周,杨浦也将充分依托区域内高校、科技园区以及社区资源,并向商圈延伸,形成覆盖杨浦全域的宣传氛围。

网络安全进社区活动,将同步在上海市各区、街镇、高校和园区开展。网络安全活动进高校、进科技园区活动,将以丰富多彩、生动详实的宣传讲座、知识展览、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形式,促使群众树立网络安全意识,教授其正确应对网络安全威胁的方法和技巧,形成人人参与网络安全,人人共享安全网络的良好氛围。

发挥企业和人才作用

维护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也需要更多践行者、志愿者的积极参与。“杨浦区互联网创新企业志愿者联盟”也在当天宣告成立。259.jpg

据介绍,联盟内的企业将发挥自身在网络信息技术和内容供给上的优势,切实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升网络安全防范能力,助力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今后,志愿者联盟将通过一系列实际行动,担当“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践行者、宣传者、保护者和捍卫者,为守护网络空间,传递网络正能量,担负起社会责任。

260.jpg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姜开达、浦发银行蒋瞳等10位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岗位上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荣获2018年十佳首席安全官“稀锁奖”。

据悉,“优秀首席安全官评选”活动始于2015年,旨在发掘网络安全的幕后英雄——“CSO”群体的价值,建设富有中国特色的首席安全官制度,树立优秀网络安全主管的典范,全面提升企事业单位信息安全整体水平。

2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