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专辑4

2019-08-27

简 报

暑期专辑


上海市杨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21日

 

“美丽殷行,法治先行”

——殷行街道首届法治文化节开幕

 

8月10日,由殷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美丽殷行,法治先行”殷行街道首届法治文化节开幕式暨“垃圾分类”青少年法治知识比赛成功举行。殷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旭映致开幕辞。

举办殷行街道法治文化节,旨在吸引各方面力量共同融入和参与,打造一个“共建 共治 共享”的普法平台,营造人人尊法、守法、学法和用法,人人争当“法律明白人”的良好氛围。当天开幕式的一个小高潮是殷行街道法治传播吉祥物“殷晓法”首次亮相。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市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正式迈入了“法治时代”。当天活动下半场,来自殷行街道不同片区的青少年组成7个“彩色”参赛团队,“七彩盛夏,法润童心”,通过紧张刺激的“垃圾分类”青少年法治知识比赛,普及垃圾分类小知识,让法治精神深入每个青少年的心中。

树立环保法治意识,从垃圾分类这件“小事”做起,殷行司法所希望通过趣味知识挑战赛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在青少年的心中播下“垃圾分类是法律赋予我们每位公民的责任和义务”这样一颗种子,进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带动他们的家长加入进来。在生动有趣的“垃圾分类”青少年法治知识大比拼中,“美丽殷行,法治先行”殷行街道首届法治文化节圆满结束。

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殷行司法所将相继举行成人组的“垃圾分类”法治知识擂台赛、法治书画创作秀、“法律明白人”小剧场等丰富的法治文化实践活动,发挥社区法治专员、法治志愿者的力量,打造法治文化特色。

殷行司法所将借助法治文化节的效应,更多倾听社区居民的心声和需求,以更准的靶向、更细的服务和更实的落点,探索互动型、服务型的殷行普法新模式,助力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逐步做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殷行街道司法所  供稿

锻炼强健体魄,促进健康成长

——定海社区2019暑期跳绳比赛

 

8月13日上午,平四小学操场人声鼎沸,2019年定海社区暑期跳绳比赛正在紧张激烈的进行,这是街道未保办和文体俱乐部联合举办的暑期体育活动之一,来自辖区内的85名中学生组队参加了比赛。

为了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贯彻区未保委“倡导绿色生活,促进健康成长”的理念,今年暑期伊始,未保办就和街道文体俱乐部联合制定了暑期学生体育活动计划,并积极落实。

比赛当天气温达到35度,操场上热浪滚滚,但参赛的小选手斗志昂扬,大家奋力拼搏,勇争第一,尽管汗流浃背,但谁都不轻言放弃,攒足了劲为自己的队伍而加油鼓劲,加油声此起彼伏,把比赛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不少人纷纷希望街道今后能多组织一些类似的比赛,让社区的广大青少年能尽可能多的参加体育活动,练就健康体魄。最后,平四小学四(1)班代表队力压力群雄,夺得第一,比赛在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定海路街道未保办  供稿

头脑奥林匹克

——大桥街道暑期亲子活动

 

为了发扬“人人关注创新、人人支持创新、人人参与创新”的精神,让更多的家庭、学校和社区参与到创新活动中,进一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大桥街道8月15日在文化中心三楼多功能厅开展了头脑奥林匹克亲子活动,本次活动有20组家庭参加。

活动取材容易,制作简单,但创意无限。不少家庭都为我们带来了优秀的作品,整个活动,大家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

学生们的创造力是惊人的,而头脑奥林匹克在给他们展现自己创新机会的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另外一种思维模式,这无疑对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团队精神的培养能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时也提高了他们动手动脑的协调能力。

大桥街道文化中心  供稿

 

 

 

3D打印-从梦想到现实

——平凉路街道上水居委会暑期活动

 

3D打印(3D Printing),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它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者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技术作为一种高科技技术,除了在产品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医疗用品设计等领域发挥作用外,在电影动漫、气象、教育、外科医疗等领域也都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8月16日上午,平凉路街道上水居委会在活动室举办了“3D打印-从梦想到实现”暑期专场讲座活动,活动吸引了近20名中小学生和10余位家长参加,课程以“启发青少年创造性思维”为出发点,以“随心创意,自由表达”为理念,采用体验式、项目式和探究性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深入体会、培养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

在活动中,老师给孩子们和家长讲解了3D打印机的操作方式和工作原理,并详细讲解打印笔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通过课堂实践,让孩子们掌握了如何通过3D打印笔、3D设计软件、3D打印机等工具来表达头脑中的创意,并把创意变成现实。

通过3D打印公益课程,孩子们体验了3D打印的乐趣,激发了学习和创意制造的热情,也锻炼了自己的空间想象力、创新思维能力、创造设计能力及动手能力。活动受到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平凉路街道上水居委会  供稿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展现民间艺术魅力

——四平社区暑期活动

 

皮影戏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世代民间艺人智慧的结晶。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8月13日上午在同济新村居委综合文化活动室,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共文化配送中心、四平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为同济新村的孩子们送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皮影戏演出,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好评。

一大早,活动室内坐满了前来观看演出的孩子和家长,近六十位孩子有说有笑,天真活泼。首先,演出的老师给大家简单介绍了皮影戏的历史及制作和演出过程。随着音乐响起,皮影戏开始了,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幕布上出现了猪八戒背媳妇的故事画面,孩子们目不转睛地观看演出。小小的线偶经过老师们的一双巧手变得活灵活现,大家被猪八戒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前俯后仰、手舞足蹈,整个演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接着老师们又给大家表演了《鲤鱼跳龙门》和《龟兔赛跑》。

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好奇心,演出过程还设置了互动环节,面对老师的提问,孩子们争相举手、踊跃回答。剧组的老师们还走到台前给孩子们展示皮影戏的表演动作,手把手地教他们操控线偶,最后还邀请孩子们上台进行皮影表演,皮影戏的魅力,现场的气氛被调动到了极点。

表演结束了,大家都意犹未尽,久久不愿离去,家长们表示今天的活动很成功,希望今后能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进社区。

                                   四平街道 供稿

 

 

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2019长海路街道离退休干部、青少年重温红色经典主题活动

 

2019年8月15日上午,长海路街道的70多位青少年和9位离退休老干部,来到杨浦区大连路旁边的国歌纪念广场,开展缅怀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重温红色经典活动。

来到国歌纪念广场后,青少年和老干部们共同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们为老干部们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黄兴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何根源介绍国歌广场的来源和意义,讲述了老一辈革命先烈的光荣历史和国歌广场周边建筑的历史变迁。营口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冯诗齐寄语青少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介绍了杨浦区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成就,要求青少年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学生代表吴一铉宣读倡议书,号召同学们共同携起手来,真正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融入血脉。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让自己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一代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离开国歌纪念广场后,青少年和老干部们前往黄浦江边的秦皇岛路码头,那里曾经是革命老前辈们前往法国留学的启航地,又是现代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东方起点。在外形酷似航船的江边驿站里,讲解员介绍了秦皇岛路码头的历史原貌,讲述了毛泽东和留法青年的故事,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驿站设施。在一个互动大屏幕前,小朋友们操纵船舵,调整方向,将滨江新貌尽收眼底。历史原貌和摩天大楼的强烈对比,使小朋友们深感震撼。

上午10:30左右,小朋友和老干部们来到了行程的最后一站,参观中国救捞陈列馆,学习“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培养舍己为人的优秀品质,感受祖国救捞事业的日益强大。

                                                                                 长海路街道宣文办、关工委  供稿

 

 

绿色生活新时尚垃圾分类人人会

——新江湾城街道政立二居委会暑期活动

 

为提高青少年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及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方法,让青少年知道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学会且主动对日常生活垃圾进行必要的分类,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2019年8月14日上午,政立二居委开展了垃圾分类专项活动,并特别邀请了城管队程成老师为社区的青少年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垃圾分类科普讲座。

程老师从提问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出发,详细地告诉大家辨别不同种类垃圾的方法。一问一答的方式把这个讲座推向了高潮。抢答的声音此起彼伏,绵绵不绝。程老师也热情满怀,耐心细致地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传递给青少年学生们。他还用垃圾分类小道具对小小践行者们进行了检验。孩子们齐声、正确的回答为这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青少年学生是践行垃圾分类的主要团体。参与讲座的学生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标准,也表示努力将讲座中的知识落实到生活中,并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去。除讲座外,政立二居委还开展了垃圾分类竞赛,以落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资源再用,全民行动”的倡议,争做垃圾分类的先行者。

新江湾城街道政立二居委会  供稿

 

 

简讯:

8月13日上午,由五角场街道文化中心配送“魅力沪上 唱响时代 ”文艺演出。本次活动以生动有趣的杂技《快乐厨师》引的大家惊呼不断、魔术《千变万化》让大家看的目不转睛、小丑节目《快乐时光》引小朋友们开怀大笑,还有老人小孩都熟悉的六小龄童替身扮演者黄成带来的《大圣归来》一分钟画脸谱大家被黄师傅的高超技艺练练拍手。在炎炎夏天为小朋友们送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这种在家门口的大舞台,不仅丰富了小朋友的文体生活,更有利于社区文化的发展,也更加拓展了大家的视野。

五角场街道未保办  供稿

 

2019年8月13日上午,在长海路街道体院居委老年活动室迎来了一场由上海霄飞魔术团带来的《辉煌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魔术杂技专场。体院社区一共有34名家长和小朋友参与了此次活动。整场活动精彩非凡,掌声雷动。魔术团队的演员们卖力演出,每个节目都邀请了观众参与表演互动,演员带动现场气氛。对于社区居民而言,可以如此近距离的欣赏魔术和杂技表演,得以窥探魔术这门古老西方艺术的同时,丰富精神文明生活,留下生活中美好的瞬间。

长海路街道体院居委会  供稿

 

2019年8月11日,横行肆虐的台风“利奇马”刚走,便迎来了上海不多见的“天晶蓝”,恰逢著名主持人杨蕾老师做客杨浦图书馆,借天时地利人和,昆明学校暑期人文行走继续进行中。此次的人文行走以家庭为单元,一行6个家庭共14人参与,大家在宣传册的引导下,各自带着任务去捕捉建筑的魅力,触摸80多年历史传承下来的厚重。静谧的图书馆、质朴的书香、厚重的历史、阅读的心声……在这里交互融合,形成了凝固的艺术,折射出上海近代社会变迁的一角。而今天的修缮、感悟、创新,更提升了行走的意义:执探索之灯,照百年历史。

上海市昆明学校  供稿

 

2019年8月16日上午,民星中学2019级高一新生参观了上海禁毒科普教育馆。馆内生动的介绍和形象逼真的影像资料带给同学们非常震撼的感受,毒品的危害也很直观地摆在同学们面前。远离毒品,永不触碰毒品的信念已经深深地扎根于所有参观者的心中。带着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坚定信念,同学们结束了禁毒科普教育的行程。大家均表示,毒品是万恶之源,不仅要远离毒品,更要动员身边的人一起参与禁毒斗争。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不仅树立了“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更掌握了防范毒品的方法,增强了禁毒的信心。

民星中学  供稿

 

2019年8月11日下午,辽阳中学七(4)班雏鹰小队的同学们参观了庄严肃穆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同学们追寻着红色足迹,学习了党史知识与文化内涵,以实际行动学习、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全程参观了纪念馆的序厅、主展厅、场景再现和副展厅。纪念馆里那些珍贵文物和历史照片,无不呈现着厚重的历史印痕。“事为魂、史为桥、讲述会议”,这些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精神都是历史赐予的宝贵财富,也是他们开拓未来的丰富资源和不竭动力,把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上海市辽阳中学  供稿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高一新生们于2019年8月11日来到了大东海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伴着蝉鸣的盛夏,拉开了为期6天军训生活的帷幕。入营仪式开始时,德育处主任张哲峰老师和基地教官对这次军训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期望,学生代表带头宣誓为此次军训定下目标。炎炎烈日下,同学们听从教官指令展开训练。同学们全力以赴,目光坚定,动作整齐标准,体现班级凝聚力,与他们的市东精神。最后的文艺汇演中,同学们尽展才华,风姿绰约,演出最后老师们也上台表演展现才艺,并且表达他们对学生的祝福。8月16日的结营式中教官与老师总结此次活动情况,为表现优异的个人与班级授予各项荣誉奖状。此次新高一年级的军训生活就此画上了一个全满的句号。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  供稿

 

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活动开始了,为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培养新一代儿童的良好阅读习惯,2019年8月19日,水丰路小学的部分学生和家长们一同参观了2019年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的活动。在感受了阅读的能量之后,同学和家长们又来到了复旦大学,开启“百年大学 人文行走”活动,成为学校参与实地行走追寻杨浦百年文化的探索先行者。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实地感受、了解了复旦大学的由来、各个科系的历史、各任校长承载的使命,每一栋楼房、每一个科系、每一个院士背后的故事,深深地印在学生的心上。让大家为身为杨浦人而自豪,让他们对杨浦美好的明天怀有期待,同时也唤醒了同学们对这所百年名校的憧憬,树立了心中可以为之不懈奋斗的目标。

水丰路小学  供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