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专辑3

2019-08-20

简 报

暑期专辑

 

上海市杨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8月7日

 

                   “还地球一片蓝天”DIY绘制环保袋

——大桥街道银河苑社区暑期活动

 

为了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知识。2019年8月1日,大桥街道银河苑社区根据暑期计划安排,在银河苑居委会青少年活动室举办了“还地球一片蓝天”DIY绘制环保袋活动,活动共有30名学生参加。

本次暑期活动特邀请“涂来涂去”长阳路校区的范范老师和毛毛老师前来开展。老师们准备了垃圾分类宣传片,先从四分类开始引导孩子们,让大家回想生活当中的如何分类,然后通过“垃圾分类知多少”板块,让大家进一步提高分类的主动性。现场孩子们展开想象,认真绘画,不一会儿,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爱的作品悄然而生。

这次活动孩子们既锻炼了想象力、审美力和创造力,又锻炼了动手能力,玩与学相结合。作品低碳环保,通过孩子们一双双巧手绘制而成,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和观念。

大桥街道银河苑居委会  供稿

 

 

 

七彩盛夏 法润童心”

——平凉街道霍新居委会垃圾分类书画评比及知识竞赛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的活动,增强其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并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7月31日上午,霍新居委会织辖区的10余位青少年及家长在社区文化中心参加由平凉路街道司法所组织的“七彩盛夏 法润童心”青少年垃圾分类书画评比及知识竞赛活动,树立起“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环保理念。

首先由司法所的老师展示了每个居委会辖区内的青少年参赛作品,经过街道评委们认真的评选,霍新居委的梅怡萍和张涵小朋友参赛的作品获得了本次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之后,开展“趣味赛”,注入“动力源”,以游戏寓教于乐,提升垃圾分类趣味性。本次活动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还开展了多样化的趣味游戏,吸引了诸多青少年参与。游戏比赛中,青少年们踊跃参与、玩的不亦乐乎。随后小朋友们分成6组,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现场气氛热烈,小朋友们开动脑筋积极回答问题,进一步促进了他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和理解。

通过本次活动社区青少年在玩乐的过程中学到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且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不少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要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宣传者。

平凉街道霍新居委会  供稿

 

 

助力创全,同建绿色家园

——江浦街道辽源四村居委会暑期活动

 

全国文明城区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杨浦区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始终走在“创全”的最前列。

辽源四村社区积极响应“创全”的号召,为建设美丽社区,守护好杨浦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7月25日,社区文教老师带领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分拣垃圾,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去除宣传栏上的小广告,擦拭玻璃橱窗;组织大家巡逻,监督垃圾分类。虽然天气炎热,但小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要为社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时代绿色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在要求,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贯彻新的发展理念,从自身做起助力绿色发展,共同打造清洁美丽的世界。社区是我家,环保靠大家,我们呼吁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能在生活中坚持环保理念,共同保卫我们的绿色家园。

江浦街道辽源四村居委会  供稿

 

 

忆苦思甜

——控江街道凤二(2)居委暑期活动简讯

 

2019年8月1日上午,凤二(2)居委会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放映公益电影《芳华》。社区内的小朋友和党员、居民都来观看了电影,这是一个发生在西南军区文工团的故事,讲述了那些被无情的炮火和肆意的时代所碾碎的芳华。影片的最后一段话是:“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他们在时代的滚滚车轮中始终不忘芳华,永葆真我,又何尝不是一种抗争呢?

芳华只有一瞬,那些逝去的青春年华,那些不堪回首的血染岁月,永远存在于记忆之中。小朋友或许还看不懂影片中的深意,但是身为那个年代走过来的老年人都深深为之动容。属于他们这一代人的芳华也深深的刻在他们的生命和记忆中。

             控江街道紫城居委会  供稿

 

 

           

我与祖国共成长

——延吉新村街道组织《我与祖国》诗歌朗诵比赛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好时机,引导辖区未成年人了解中国的重大历史事件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历史,进一步培养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他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7月31日上午,在街道文化中心410多功能厅会议室,延吉街道未保办举办了2019年延吉社区暑期未成年人“我与祖国”诗歌朗诵比赛。

本次比赛邀请了延吉街道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延吉街道图书馆馆长和社区志愿者代表作为评委,共有17个居委的学生参与本次朗诵比赛。比赛最后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等6个奖项,友谊新村的任好同学凭借了主题明确、吐字清晰、声情并茂的朗诵荣获了一等奖, 她朗诵的《少年中国说》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通过本次朗诵比赛,抒发了学生爱国情怀,增强了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让学生们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延吉新村街道宣文办  供稿

 

 

 

 

 

 

迎八一,进部队,塑军魂

——五角场街道政翔殷居委会暑期活动

 

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更好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政翔殷居委会于7月31日在黑山路1号联合武警部队开展“庆八一,进部队,塑军魂”的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早上九点,孩子们统一进入武警部队。孩子们首先观看了队列会操、演示搏斗战术等表演,官兵们干净利落的动作,精彩的表演,良好的精神面貌赢得了孩子们的惊叹和阵阵掌声。

看完表演,跟随官兵转到宿舍,一床床豆腐块式的军被,被摆放得整整齐齐的个人物品以及一尘不染的卫生环境,让小学生们对军人严谨的作风肃然起敬。最后,孩子们为官兵们献上了一份小礼物,表达了自己对部队,对军人的崇敬之情。

此次“庆八一,进部队,塑军魂”的建军节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了解军营生活和训练内容,了解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更获得了全新的历练与成长启示。军人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在少年们心中种下一颗红色的火种,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国防意识,更学到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一心保家卫国的崇高品质。

                                   五角场街道政翔殷居委会 供稿

 

简讯:

2019年7月30日,上海市昆明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第二波人文行走——“行杨浦百年滨江,寻工业发展足迹”活动。杨浦滨江是上海近代工业的摇篮。此次“杨浦滨江百年工业”人文行走的路线,自“东方渔人码头”开始,途经“杨树浦水厂”、“1902祥泰木行”、“上海电力厂”“定海桥”至“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裕丰纺织株式会社)。大家在行走中观赏黄浦江两岸古老与现代建筑的交相辉映,通过摄影、摄像、文字记录等方式,记录下滨江沿岸的美景。沿途的滨江景观步行道上,以渔港文化为主题的雕塑,让同学们在了解滨江文化历史发展的同时,感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激发了好好学习,立志献身祖国伟大建设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海市昆明学校  供稿

 

为庆祝八一建军节的到来,7月30日晚,长海路街道梅花居委会联合上海快乐人生艺术团举办“纳凉晚会”,晚会在居委活动室内上演,辖区青少年朋友们、广大居民群众、社区志愿者、党员们共聚一堂,共享丰盛的精神文明大餐。一场“纳凉晚会”好戏连台,高潮迭起,歌声在美妙的旋律中回响,在炎炎夏日中为居民送去“降暑剂”,为居民送文化,送清凉。社区今后将结合时令节庆,积极开展接地气、增人气的文艺演出,吸引群众走出家门,走进社区,构建党建阵地,加强培育道德思想,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为弘扬时代新风助力。

长海路街道梅花居委会  供稿

 

上海市惠民中学工会副主席李成顺老师将奔赴西藏日喀则开展为期三年的支教工作。2019年7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李成顺老师援藏支教欢送会。校长孙广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书记蒋鸣主持,中层干部、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欢送会上,校长孙广波表示支教工作不仅是一项教育工作,而且是一项政治任务,他充分肯定了李成顺老师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加支教工作的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孙校长希望李老师能保重身体、克服困难、适应新环境,把支教经历作为对自身的一种锻炼和提高,安全、顺利地完成支教任务。学校一定会当好后盾,做好服务保障,解除后顾之忧,确保李老师在西藏安心工作。

上海市惠民中学  供稿

 

7月1日起,《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为了向更多的市民普及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7月30日,鞍山实验中学雏鹰假日小队在辅导员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国顺东路26弄社区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活动。队员们为社区居民表演情景剧《绿色行动,保卫家园》,别出心裁的表演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观赏。表演后,队员们担任社区小小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他们走进小区垃圾房,实地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及如何进行分类,发现错误的分类,并帮忙指导和纠正。此次垃圾分类专项活动让队员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他们小手拉大手,带动社区居民一起践行绿色环保新风尚,用绿色行动保卫我们的美丽家园。

鞍山实验中学  供稿

 

为了提高社区居民安全意识,宣传居民居家安全常识,凤联居委会于2019年08月01日上午,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内,举行了“暑期安全防范教育”讲座,请专业老师为大家传授居民家庭安全常识。老师从家庭用电、家庭用气、家庭防盗、火灾逃生等方面为居民宣传安全常识。老师还让小朋友们自由回答自己所知的安全防范知识,并在现场演示了如何使用灭火器。活动在孩子们的踊跃发言中结束,家长们觉得这次讲座受益匪浅,让大家意识到了很多生活中的细节,学习了很多保护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常识。

控江路街道凤联居委会  供稿

 

三湘居委于2019年7月31日下午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内安排了一次特色活动《机器人总动员》,共24位小朋友们冒着酷暑来到活动现场。一番问答后,在怡莲文化3位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了本次活动的主题——机器人拼搭体验。本次活动通过对各模块的搭建,培养了孩子的空间结构感和动手能力,让孩子们在动手动脑的环境中体验学习的快乐及成功的喜悦,拼搭出属于自己的机器人。                                                                                                                                    五角场街道三湘居委会  供稿

 

8月5日上午,复旦居委在活动室为暑期的中小学生开展了“我是小主人,垃圾分类我能行”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兴致高昂,纷纷举手发言并一起交流垃圾分类活动的经验。上海垃圾分类自7月1日实施以来,复旦社区的中小学生不仅自己在家里是垃圾分类的主要实施者,还以小主人的姿态向周围的邻居、年长的爷爷奶奶们宣传垃圾分类。

五角场街道复旦居委会  供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