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专辑2

2019-07-24

简 报

暑期专辑


上海市杨浦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7月17日

 

“致敬祖国70华诞,领巾逐梦新时代”

2019年杨浦区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研学行走夏令营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由杨浦区教育局主办、杨浦区少年宫承办的“致敬祖国70华诞,领巾逐梦新时代”2019年杨浦区中小学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在杨浦区少年宫拉开逐梦新篇章!

2019年7月8日,来自杨浦区基层学校、区少年宫阳光少年俱乐部社团和区学生艺术团的32名优秀学生代表,高举营旗,精神焕发,满怀憧憬,乘上快乐大巴,开启了西延之旅。                                               

本次主题系列活动从多姿多彩,童心逐梦的红五月全面启动,历时三个月,通过五月仪式教育结合户外拓展体验、六月亲子嘉年华、七月研学行走夏令营等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和社区亲子家庭公益性开放。

为期五天的“研学行走”夏令营活动是本次系列活动的第三个阶段,同学们踏上征程,一起重温那段热血沸腾的年代,追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 “研学行走”夏令营是继承和发展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让广大中小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探讨学习, 这种形式是一种活生生的"课堂",是学校生活的生动延伸。

此次2019年“研学行走”暑期研学夏令营”活动,是为全面推进中小学生素质教育,鼓励和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期生活而开展的,也是今年“圆梦蒲公英”暑假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杨浦区少年宫  供稿

 

 

垃圾分一分,美化地球村

——五角场街道中小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减量意识,五角场街道未保办以“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为理念,组织开展了“垃圾分一分,美化地球村”的主题宣传活动。

2019年7月12日上午,五角场街道组织辖区内的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垃圾分类活动。学生们通过观看“垃圾分类”的动画短片,了解了什么是垃圾分类、生活垃圾的种类、垃圾的危害和进行垃圾分类的好处等。接着,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以“垃圾分类知多少”的知识竞答游戏和“垃圾分类我能行”的“连连看”游戏贯穿整个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争先恐后,积极参与,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评选出了三名优胜奖以及若干参与奖,并颁发奖品。

此次垃圾分类的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激发了学生环保的热情,培养了学生保护环境的意识。

                                                                   五角场街道未保办  供稿

 

 

百变陶瓷马赛克拼图

——大桥街道周家牌路居委会暑期活动

 

陶瓷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经过漫长的发展历程,各种陶瓷制品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中。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陶瓷制品,感受陶瓷的魅力,周家牌路居委会于2019年7月9日下午,在综合文化活动室与辖区的孩子们一起开展了第一场暑期活动 —— 《百变陶瓷马赛克拼图》。

活动开始前,老师先向大家展示了事先准备好的精美作品,并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陶瓷马赛克,并仔细讲解了拼贴方法以及拼贴过程中所需要注意的事项。之后,大家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了不同造型的材料包,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排列组合,一颗颗仔细黏贴在木器上,并在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开始动手制作。

此次百变陶瓷马赛克拼图活动对于陶冶孩子们的艺术情操、锻炼孩子们的手脑协调能力、培养孩子们细致的耐心、开发孩子的立体思维能力等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大桥街道周家牌路居委会  供稿

 

 

争做垃圾分类小使者

——定海街道暑期垃圾分类活动

 

为提升中小学生与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与减量的认识,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77日上午,定海街道定港居委和辖区单位联合开展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中小学生暑期社区活动。

通过观看视频,同学们对垃圾日益增长给地球带来的危害,对日趋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随着一个个令人震撼的垃圾围城图片的展示,大家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活动中,同学们和部分家长跟随着志愿者一起学习了生活垃圾的四分类知识,并踊跃参与问答。随后,大家对垃圾分类进行模拟投放,在游戏互动中,同学们的正确投放率非常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低碳生活理念,从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对于垃圾分类,我们不仅要有意识,更要有行动,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营造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氛围。

                             定海路街道定港居委  供稿

 

 

暑期安全第一课

——江浦街道辽昆居委会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针对暑期青少年人身安全事故高发的实际,为切实增强区域青少年安全自护意识和能力,护航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江浦街道辽昆居委会组织青少年学生在唐山路1380弄小区参加消防演练活动,让青少年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

活动首先由社区民警王昱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相关知识普及,向居民、学生发放消防宣传手册,督促居民如何检查室内环境,杜绝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活动中,社区民警给小朋友现场展示讲解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使用灭火器时要用右手提着压把,左手拿着喷管,在距离火焰两米左右的地方喷射……”

民警在模拟真火扑救时一边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一边给小朋友们进行演示,并现场手把手指导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材,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消防器材的真实感。随后社区民警组织学生们进行楼道火灾逃生演练,教会学生们大楼内如何进行逃生,如湿毛巾捂嘴、弯腰、前进有序、不争抢逃生通道等。                                    

                                                                                江浦街道辽昆居委会  供稿

 

 

放飞青春·快乐暑假

控江街道大运盛居委青少年亲子家庭互动主题活动

 

大运盛居委会邀请控江抚顺睦邻点和上海乐宜社工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 放飞青春·快乐暑假 ”主题活动在大运盛居委活动室内开展,本次活动共吸引30余名辖区内青少年及家长参与。

青少年是每个家庭的未来,如何建立良性亲子关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是每一个家庭都应思考的问题。乐宜社工联合多方资源,通过“你画我猜”、“我的家园”等有趣的游戏互动,引导亲子家庭关注日常教育的互动性,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增进亲子关系,分享日常生活的“小秘密”。在超轻黏土制作环节,社工王老师摒弃常规手工教程,鼓励家庭成员间通过沟通去创造塑形,鼓励各家庭发散思维、促进表达、用心聆听。活动末尾,家长们纷纷表示:与孩子很久没有那么畅快的互动了,感觉亲子关系更加紧密了。

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内亲子家庭暑期的休闲生活,更是为家庭各成员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增进彼此的情感交流,为巩固家庭和谐,营造更加美好的社会文化添砖加瓦。

控江街道大运盛居委会  供稿

 

 

 

2019年长海路街道浣三居委会青少年暑期活动

                                                 

7月9日上午,在长海路街道浣三居委会活动室举办了第2次青少年暑期社区活动,此次活动是由上海公共文化配送中心点单配送的“紫砂生活用具手工制作体验”。虽然今天一早就开始下着大雨,但是并没淋灭同学们的积极性,还是纷纷赶来参加活动。

紫砂陶艺不难,先学习好操作理论,然后一步步怎么做是关键。老师准备了PPT课程,先为大家讲述了紫砂陶艺的历史根源、流传经历、产地等,随后再仔细讲解先后制作顺序,并亲自示范,介绍制作的基本要领,将打底、围身筒、制筒身、刮碎泥的方式方法细细传授。制作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大朋友帮小朋友,气氛积极踊跃。

孩子们通过亲手学习制作紫砂作品,体验紫砂陶艺活动的乐趣。虽然紫砂陶艺制作对小朋友来说会有点难,但大家还是克服困难,最后把一个个成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长海路街道浣三居委会  供稿

 

 

简讯:

2019年7月12日上午,新江湾城街道宣传文化办联合街道司法所开展2019年暑期“人文行走”法治专场活动,来自新江湾城街道的42户亲子家庭80余人参与到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以“触摸百年文明 传承人文精神”为主题,并结合“圆梦蒲公英”、“感悟文化传承,坚定爱国信仰”等相关要求,旨在带领社区亲子家庭感受上海的历史荣耀和时代风采,探寻杨浦百年文明的红色基因和杨浦历年来不断转型发展的辉煌成就,激励广大市民和莘莘学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上海的情怀。

新江湾城街道社区学校  供稿

 

2019年7月12日上午,凤联居委会和指导老师张老师,组织辖区内的小朋友在恒联多代屋,开展了“遇见爱,遇见永生花”亲子永生花DIY活动。此次活动,吸引来了近二十组家庭。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学会了永生花的制作方法和搭配技巧,还在制作的过程中,增进了与家长的感情交流。

                                                控江路街道凤联居委会  供稿

   

2019年7月11日上午,五角场街道建新居委联合东郸居委在东郸睦邻中心,开展了一次“手工折纸艺术花灯”的手工活动,受到了社区小朋友的热烈欢迎。此次手工课程由大隐书局老师教授,用手工纸片,环环相扣,最后做成了球形花灯。小朋友在老师的指导下,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做出了色彩鲜艳的球形花灯。此次活动充分锻炼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提升了团结互助的精神。

                                               五角场街道未保办  供稿

 

2019年7月9日下午,国年居委开展暑期活动——暑期安全知识讲座暨消防安全演练。居委治保主任结合生活细节,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从多个方面对水电煤的安全使用、火灾、交通安全等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讲解,并以提问的方式加强互动,孩子们都听得聚精会神,并踊跃发言,气氛很活跃。此外,还进行了实地消防安全演练。此次活动理论结合实际,切实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救自护能力。

                                              五角场街道国年居委会  供稿

 

2019年7月9日,东辽阳中学的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复旦大学,组织开展了由杨浦区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触摸百年文明、传承人文精神”2019年暑假人文行走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参观了坐落于学校奕柱堂的校史馆,感受复旦创办以来所经历的艰辛以及创造的辉煌成就。

                                            东辽阳中学  供稿

 

2019年7月13日,上海市惠民中学曲艺小品《洗脚》作为全国优秀少儿曲艺作品受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 “向祖国和人民汇报”——庆祝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周少儿曲艺专场演出。本次展演的曲艺小品《洗脚》由上海市曲艺家协会梁定东、徐开麟老师编剧,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钱程、校长孙广波导演,学校艺术教师张馨、陆婷婷指导。通过本次曲艺展演活动,让全国各地的人们感受到了沪语小品的艺术魅力,为更好地发扬海派曲艺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惠民人将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为祖国母亲70华诞献礼!

                                               上海市惠民中学  供稿

 

7月4日 鞍山实验中学的雏鹰小队在科技辅导员屠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少科站的科技社团联盟体活动,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本次活动是面向全区所有学生的一次垃圾分类的寓教于乐活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希望同学们对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有更深层的了解,树立绿色低碳的环保意识,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并将"垃圾分类"带入家庭,带入社区,带动更多的杨浦人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垃圾分类助力,携手共建绿色家园。

                                             鞍山实验中学  供稿

 

2019年7月9日,由五街场街道、复旦大学、葛海英博爱驿站等机构共同举办的2019年红十字青少年复旦法治夏令营活动在复旦大学落下帷幕。蓝天居委已连续三年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本次活动共吸引40余人一同体会法律魅力、感受生命的奥秘!夏令营从开班讲座到模拟法庭,再到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技能培训,一波波知识性、操作性俱佳,互动性、生动性兼备的营内学习与实践活动,让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充分感悟法律的尊严,体验法庭的威严。经过本次的学习,让小朋友们明白了,无论人类的生命历程是如何从过去发展到如今再走向未来的,惩恶扬善一直都是人们的天性,而遵纪守法更是我们在日后的生活中不可违背的基本道德底线!

                                            复旦大学  供稿

 

2019年7月8日,民星中学第一批志愿者来到开鲁六村,配合居委会在社区一同开展为期三天的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跟随居委会干部巡视了四个垃圾投放点,对投放不规范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他们和社区里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以及小朋友们一起参加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讲座,并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他们还拿着宣传单来到小区,向社区居民详细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及投放要点,引导居民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并提醒居民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居民们都表示现在已经慢慢习惯垃圾分类,觉得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很愿意配合社区把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民星中学  供稿

 

7月5日上午,国和中学团员与入团积极分子17人来到了“光辉历程·青春奋进——杨浦(沪东)共青团简史陈列室”参加由区教育工作党委、团区委、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走进百年团史·聆听红色故事”主题教育活动。活动采用了“参观教学”+“红色课堂”相结合的“1+1团课”模式。同学们认真学习,仔细听讲,在学习的过程中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立下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国和中学  供稿

 

2019年7月7日,为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重温红色精神,纪念光辉历程,增强爱国情怀,上海市惠民中学组织学生走进余姚四明山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近距离感受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大家沿着历史足迹,先后参观了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政治部旧址等。此次活动让大家切身体会到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艰苦朴素的作风和不畏强敌的顽强精神,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红色教育课。

                                                上海市惠民中学  供稿

 

7月6日上午,杨浦少年们带着科创热情纷纷来到杨浦少科站,与各科技项目的专家老师们一起聊课题话创意。暑期科创答疑咨询活动现场共设工程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信息学和社会科学这四大项目,杨浦少科站项目负责老师们联合部分高校专家一起“坐堂”咨询室。本次咨询季活动特别将四大学科的“诊所”一起安排在科技宫大厅,便于学生跨学科“串堂”咨询,同时少科站相关项目的负责老师也能全程参与指导,为学生后续课题研究提供帮助。

                                                杨浦区少科站  供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