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举行2023年全国普通高中“双新”实施示范区交流展示活动

2023-03-10

杨浦区作为上海市唯一的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以教师胜任力为重点,以实证调研为基准,整体架构区域教师研修体系,建构形成“双新”教师胜任力框架,有序有效展开区域实践,推动教师培养培训的专业化发展,引领教师队伍建设和育人方式变革,形成了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相互促进的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积累了丰富的成果和可推广的经验。

为充分展示区域“双新”工作实施成果,交流分享指向教师胜任力提升的教师培训改革经验,由上海市教委基教处、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和杨浦区教育局联合主办,杨浦区教育学院承办的2023年全国普通高中“双新”实施示范区交流展示活动于39日在杨浦区教育学院举行。

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副所长刘月霞,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教学研究中心副处长何成刚,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中小学教学中心副研究员李进,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尹后庆,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杨振峰,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出席活动。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卜健等主持相关议程。杨浦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杨浦区教育局局长何劲松作区域报告。

本次活动重点聚焦教师胜任力提升,对杨浦“双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成果与做法予以展示:一是系统擘画,锚定目标,推进示范区建设。坚持一个大方向,构建两个新格局,优化三个新机制,完善四个新平台,推进五个重点项目,形成“五育并举、区校联动、以点带面、以评促建、尊重差异、创智教学、资源共享、依托高校协同育人、分层分类协同发展”的杨浦特色育人机制,整体提升高中教育质量,力争形成代表上海水平、杨浦特点的做法和经验。二是聚焦示范区建设关键,提升教师胜任力。践行于漪教育教学思想,激发教师发展新动力;建构新型教师学习空间,打造教师发展新样态;推进“教--训”三位一体,提升教师发展新品质;聚焦资源与评价,建构教师发展新保障。三是凝心聚力,深入实践,形成阶段性成果。杨浦在课程资源建设、交流展示分享、论文著作发表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区域教师专业发展新格局、打造了素养取向的“创智课堂”新样态、建设了优质共享的课程新资源、建设了精准支撑的教研新机制。

会上,王浩副区长致欢迎词。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以视频寄语的方式对杨浦“双新”实施工作给予肯定,并在思想认识和行动实践两方面寄予期望。刘月霞副所长从区域高中课程实施规划、学校课程组织管理建设、学生核心素养培育、考试命题研究等方面提出建议。尹后庆会长以教师学习、学校系统、教研为三大关键词,强调了课堂变革的行动关键在于教师能力的提升。杨振峰副主任对上海市“双新”实施研究与实践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介绍。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教授作了题为《得高中,就得人才——新课程如何落地》的专题报告,对学校课程规划方案、学期课程纲要、新教案如何编制等关键问题予以回应。他认为,“双新”背景下,学校要按学段编制学校课程整体规划方案,实现国家课程有效实施、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合理开发;教师要按学期或模块编制课程纲要,按单元或课时编写学案,以代替原有的教学进度表和传统教案。

汇报交流阶段,上海市控江中学以《做学生追逐青春梦想的筑梦者》为主题,交流了学校在提升教师“学生发展指导素养”方面的举措。学校明晰了教师应对学生发展指导的九大胜任力,通过系列化专家培训、专项化团队研修、个性化实践研修,嵌入多维路径,唤醒教师学生发展指导意愿,提升教师学生发展指导理论水平,推动教师学生发展指导实践。杨浦区教育学院教研团队分享了区域教研实践中,如何通过开展有主题的行动研究,开发实施知行合一的教师研修课程,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在“双新”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困难,进而整体提升区域学科教师的“双新”胜任力,有效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洋、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党支部书记安桂清、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进行了点评。

上海市教委、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各区教育局、教育学院有关同志,杨浦区高中学校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现场参会。全国各省市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通过教师研修网在线收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