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0-04-09

教育系统各单位:

现将《2020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杨浦区教育局

2020年4月9日


2020
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

工作要点

 

2020年,杨浦区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杨浦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教育综合改革部署,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着力构建有效的体制机制、严密的责任体系、严格的管控措施、可靠的队伍保障,扎实开展安全教育,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杨浦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供稳定的教育环境,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一、推进制度建设,强化安全责任

1.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制定细化党政领导干部安全工作责任清单,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2.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继续落实叠加保安护校工作,坚持护导老师、校园保安与公安民警“三位一体”护校模式,确保防范工作落实到位。不断完善校园物防技防设施设备,确保重点要害部位的物防措施落实率达到100%,推进2020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达到国家标准,80%公办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覆盖幼儿集体活动区域。

3.严格执行校园安全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在重大事件、安全事故发生后,口头报告最迟不超过30分钟,书面报告必须在1小时内完成,适时启动应急处置预案。

4.健全巩固单位内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稳定工作机制。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工作原则,注重矛盾隐患源头治理,定期排查教职工和学生的内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做好关键节点、敏感时段、重要保障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避免群访、越级上访事件发生。

二、加强重点管控,筑牢校园防线

5.加强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制定杨浦区学校安全风险清单,推动中小学经常性开展学校风险评估,通过安全生产“回头看”,督促指导学校实施校园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管理”。完善学生伤害事故预警防范及规范处置机制。实施校方责任综合险,做好校方责任综合险培训招标、理赔等工作。制定常见突发事件的处置规程,细化处置程序和岗位职责,优化应对措施。

6.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会同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绿化市容等部门,健全校园周边200米范围治安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指导学校建立健全学校周边安全事件应急管理制度,完善、细化应急处置预案,协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联合整治行动,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环境。继续深化护校安园工作,开展重点人员排摸,加强安保人员在岗培训,维护校园周边良好交通秩序,防范、打击针对师生的暴恐活动。

7.加大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力度。巩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已有成果,落实杨浦区教育局消防安全管理手册,严格实施“三规范”(规范场所设置要求,规范消防安全管理措施,规范消防安全标识)、“四统一”(统一消防档案,统一防火巡查记录,统一防火检查记录,统一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切实提升校园防控火灾风险的能力。对照新修订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验收标准,督促和指导学校及时整改隐患,整体提升中小学幼儿园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8.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加强食堂监管,及时排查和消除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9.加强学校用车安全管理。制定印发《杨浦区学校集体活动用车管理规定》,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学生集体活动的交通安全管理权责到人,分解到点,落实到位,保障学生的出行安全。各校车使用单位严格执行《上海市校车管理规定》,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协同公安交警部门加强校车运行动态监管,严厉查处校车违规行驶、违规停靠、司乘人员不按规定系扣安全带等行为,确保校车运行安全。实施集体用车、临时停车线上审核备案,提升办事效能。

10.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加大校园危险化学品源头治理、过程管控措施的落实力度,建立采购、运输、存储、使用、处置全流程安全监控制度,继续实施危化品使用管理情况季度报备制度。加强实验室化学品废弃处置管理,组织相关学校分管领导及危化品专管员培训,推动建立危废处置回收机制。

11.提高校园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继续推进区级学校安全中心建设,开展消防标准化管理、隐患排查和安全设备信息化管理,不断优化学校安全管理平台开发及应用。稳步推进基于信息技术的安全设备管理、视频动态监管、安全数据分析、安全隐患整改、消防物联网试点工作。100%完成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与市、区视频安防监控平台对接,开展试点校智能安防建设。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应急能力

12.完善安全教育机制。指导督促学校完成教育部和市教委安全教育共同科目,组织收看2季《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电视公开课。进一步加强公共安全教育课程建设,开展公共安全教育精品课程展示和共享活动,利用市、区、校三级公共安全教育体验共享场所组织学生开展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活动。继续推进公共安全共享场所建设,支持部分幼儿园试点建设公共安全教育活动场所。组织参加上海市第十三届中小学公共安全知识竞赛和现场展示等活动。

13.继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举办杨浦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活动周(月)、“同济杯”高中生辩论赛、18岁成人宪法宣誓仪式等区级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与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上海赛区)、“新沪杯”中学生法律知识竞赛等市级品牌活动。

14.加强中小学生校园欺凌综合治理。依托区级学校安全平台,组织线上未成年人守法用法、防范侵害、行为矫正专项安全教育,完成《杨浦区反欺凌教育活动案例汇编》。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控指导手册》解读培训,指导各中小学结合安全教育、道德与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一次防范学生欺凌专题教育。对有不良行为、暴力行为的未成年人,探索建立由担任法治副校长、校外治安辅导员的检察官、民警实施训诫的制度。

15.推进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及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大纲、教学计划、课时、师资、教材资料“五落实”工作,依托“青骄第二课堂”平台和全国禁毒知识竞赛等活动开展多形式禁毒宣传教育。加强学生涉毒情况监测和涉毒学生帮教工作,完善涉校涉生毒情通报和分析机制。

四、整合教育资源,提升管理水平

16.重视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工作。做好各类特殊学生的信息排摸,重点关注心理有障碍、家庭有问题、行为有偏差的学生和特殊体质学生,建立和健全学生信息档案。加强与家长或监护人沟通,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情况。充分利用杨浦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加强心理健康辅导,密切关注特殊学生思想动向,加强情感沟通交流,找出心理问题诱因,及时疏导心理问题。

17.继续推进“依法治校”创建工作。完成新建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组织并指导一批学校申报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兵校”和“特色校”创建。

18.完善校园法律顾问团建设。各单位要切实将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要措施,不断完善学校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用实用好法律顾问工作手册,充分发挥“法律智囊团”事先、事中和事后服务作用。

19.加强综合治理队伍建设。组织新上岗综合治理教师参加工作实务培训,提升综治队伍整体素质。增设公共安全教育兼职教研员,组织学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公共安全教育培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