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办法》的通知

2019-04-08

杨教〔2019〕28号

各初中、相关高中:

现将《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2019年杨浦区高中阶段招生情况一览表

2、上海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申报表

3、2019年杨浦区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日程安排

 

2019年3月22日

 


2019年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办法

 

为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水平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通知》(沪委发〔2011〕15号)精神,落实《上海市体教结合促进计划(2016-2020年)》要求,健全和规范体育特长生的招收工作,形成有序运行和有效监督机制。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本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19]17号)要求,现制定2019年我区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的办法:

一、招收学校和项目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命名2015-2017年度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通知》(沪教委体〔2015〕7号)中经准的第一项目招生;办二线运动队学校按照《上海市体育局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15-2018年度区和学校办二线运动队以及2015-2016年度区和学校试办二线运动队名单的通知》(沪体青〔2016〕167号)中批准的项目并可增加一个市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试办二线运动队学校按照经批准的项目招生。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按照《杨浦区教育局、杨浦区体育局关于命名2017—2019年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决定》中批准的项目招生。

二、报名条件

(一)具备2019年报考本市高中阶段学校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和18周岁以下(2001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往届初中毕业生、结业生(非高中阶段学校在读生),并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二)参加系统体育训练,在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正式办理注册手续2年以上,并持有参赛证。

(三)符合上述条件,并在义务教育阶段八、九年级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可填写《上海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见附件3)参加报名。

1.获得市教委、市体育局认可的并与招收学校项目对口的市级及以上正式体育比赛集体项目前6名的主力队员或个人项目前5名的学生。

2.获得区教育、体育部门举办的并与招收学校项目对口的区级正式体育比赛集体项目或个人项目第1名的学生。

3.经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项目专家组测试认定确有很大发展潜力的少数体育后备人才。

三、招生范围

招生规模及相关情况见附件1。

四、招生录取办法

(一)招生学校应于2019年3月29日前根据本校运动队建设需要,将测试的项目、内容、时间、地点、招生额度、录取方法等报市和区中招办备案,并向社会公布。中等职业学校招收的体育特长生必须符合中招报名资格和中职校自主招收随迁子女报名条件。中等职业学校招收市级体育特长生直接报市教委、市体育局审核备案并公示。

(二)经批准具有体育特长生招生资格的学校,应建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在区中招办的具体指导下进行招生,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列入学校招生总计划,招生过程应公开、透明、有记录。招收外区体育特长生,应通过考生所在区中招办办理招生录取手续。各办(试办)二线运动队学校应优先考虑招收达到上海市青少年运动员二线标准的考生。招生学校应成立由行政、监察和项目专家等人员组成的考评组,严格按照本校专项测试标准和选拔录取程序,进行公开选拔,并于4月12日前将专项测试合格拟录取的体育特长生名单,在学生在读学校和在训学校显著处张榜公示7天后,按《申报表》格式要求,报市和区中招办备案。市中招办在招生信息网上对各区专项测试合格的体育特长生名单向社会集中公示。未经市或区中招办集中公示的体育特长生,招生学校一律不得录取为体育特长生。

(三)对体育专项测试合格、初中毕业生统一学业考试成绩达到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70%的学生(不含“零志愿”招生),由招生学校按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决定是否录取。

(四)招生学校应依据经批准的项目,择优录取专项对口的体育特长生。如招收从田径项目转为其他项目训练或者篮球、手球、排球、沙滩排球、网球、棒球、垒球等跨项目转换的优秀体育苗子,须事先向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后,方可招收。

(五)对个别体育专项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确有培养前途,而学业考试成绩达不到规定要求的考生,由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后提出总体申请并填报《申报表》,于7月10日前集中上报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定并报市教委批准后方可办理录取手续。

(六)个别体育竞赛成绩特别突出,二级达标优秀,确有培养前途,而学业考试未达市教委有关规定的考生,可在中考成绩公布之后5个工作日内,由考生所在的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后提出申请,并报送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体教结合联合办公室汇总审核认定后报市教委、市体育局批准后方可办理录取手续。该类考生必须是2019年本区拟招收体育特长生汇总表内的考生。

(七)为强化上海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队伍,市教委、市体育局今年仍将按要求允许部分有寄宿制条件的办(试办)二线运动队学校招收不超过50名的外省市初中毕业优秀体育特长生,该类考生的招生计划纳入二线运动队学校招生计划内。具体招生和测试办法另行通知。

(八)普通高中招收市级体育特长生须经区教育局审核其中招报名资格,区体育局审核其运动成绩,报市教委、市体育局审核备案并公示。未经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公示的市级体育特长生,各区招考机构不得投档,招生学校也不得录取。招收跨区体育特长生,应通过考生所在区招考机构办理招生录取手续。普通高中市级体育特长生高中毕业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17】3号)第二十四条执行。

(九)按照市、区分级管理的原则,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的体育特长生招生工作,由区教育局和体育局负责,事先将招生方案及招生计划报市教委备案,并向社会公示,拟录取的区级体育特长生须由区招考机构集中公示5个工作日,报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备案后方可录取。在区级体育特长生入校后的第二学期参照市级体育特长生报名条件组织认定工作并公示。经认定并公示无异议的学生需将上海市学籍号第16位变更为9,其高中毕业可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的通知》(沪教委规【2017】3号)第二十四条执行。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招收工作应在本区范围内进行。未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或其考试成绩低于市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70%的体育特长生,各区教育和体育部门及有关学校均不得擅自录取。

五、招生工作监督和管理

(一)成立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邵志勇

副组长:吴巍  窦忠霞

组员:王忠明  徐春华  吴芳  任赟  于屹

(二)区教育和体育行政部门及中招办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加强体育特长生招收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招生学校的校长是体育特长生招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招收事宜的教练员是直接责任人。

(三)对违反招生规定的学校,经查实,取消其招收体育特长生的资格,并对有关人员予以严厉查处。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资格。

(四)健全社会监督机制,确保中招工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要实行公示制度,增强透明度,对拟正式录取为体育特长生,未经学生在读学校及在训学校公示及市或区中招办集中上网公示,区中招办不得投档,招生学校也不得录取。

(五)招生学校在正式录取前应与所招收的体育特长生家长或监护人签订相关协议,如考生无正当理由不参加体育训练和比赛,则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其入学时的学业考试成绩安排到相应的学校就读。

(六)各区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须在9月30日前将今年各校招收的体育特长生名单汇总后报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体教结合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这部分学生在校期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情况实行全程跟踪和监管。


附件1:

2019年杨浦区高中阶段招生情况一览表

 

学校

项目

招生规模上限

备注

复旦附中

足球

11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排球

6

举办二线运动队学校

交大附中

篮球

5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杨浦高级中学

手球(女)

6

举办二线运动队学校

羽毛球

4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市东中学

篮球

5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排球(女)

6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上理工附中

射击

4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网球

5

举办二线运动队学校

击剑

4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体院附中

足球

11

试办二线运动队学校

综合性

30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同济一附中

足球

11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田径

6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复旦实验中学

手球

6

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排球

6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中原中学

手球(男)

6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财大附中

游泳

6

区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

   一寸近期彩照 

附件2:


上海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申报表

 

区县:_______ 毕业学校(盖章)__________ 考生登记号:___________

姓名


性别


身高


体重


出生

日期

  年    月  日

训练项目


专项


是否已在国家体育总局注册


注册号


家庭地址


邮编


电话


个人特点运动简历


体育运动成绩

主要比赛成绩

竞赛名称

时间

地点

取得成绩(名次)

证明与推荐教练签字





 

 

 

年 月 日









学业文化成绩

语文


数学


外语


理化


文化考试总分


市普高录取控制线


招收学校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区县体教结合领导小组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专家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市体教结合联合办公室意见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注:本表一式三份,由招收学校、区招办、市体教结合联合办公室各留一份。

附件3:

2019年杨浦区普通高中学校招收体育特长生工作日程安排

 

1、初中学校以家长会、学生大会、张贴公告的形式积极宣传文件的精神及要求。

2、招生高中学校于3月29日前根据本校运动队建设需要,将测试的项目、内容、时间、地点、招生额度、录取方法等报区教育局备案(书面方案加盖公章,另附电子稿至yuyi11401@sina.com),并向社会公布。

3、各初级中学于4月5日前根据项目对口及体育特长生的体育成绩相关资料,向对口招生高中学校提供体育特长生名单,同时高中学校将2019年招生方案以书面形式发给推荐初中学校。

4、各高中招生学校成立由行政和2名以上专家(外聘)等人员组成的考评组,并于4月12日前按照本校专项测试标准和选拔录取程序,进行公开选拔。专项选拔测试做到公正、公平、公开,测试过程全程录像,书面记录完整,并保留存档,专家意见一栏必须由2名以上专家签字有效。

5、各高中招生学校将专项测试合格拟录取的体育特长生名单于4月15日反馈给初中学校。学生原在读及在训学校于4月16日—4月24日在校内显著位置公示本校特长生名单。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出生年月、近期照片等个人基本情况外,还包括训练经历、带训教练、比赛名称、取得成绩等体育信息。如考生借读在其它学校,则在籍学校和借读学校都要予以公示。初中学校将公示结果于4月25日反馈给高中招生学校。并将公示复印件由特长生的班主任、教练和分管校长签字并盖公章后,交区教育局备案。

6、4月29日高中招收学校按《上海市普通高中招收体育特长生申报表》格式要求,并连同特长生参赛的秩序册、成绩册、参赛证原件报区教育局审核。《申报表》招收学校意见一栏须由分管校长签字和盖公章。

7、5月中旬中招办在招生信息网上向社会集中公示专项测试合格的体育特长生名单。未经集中公示的体育特长生,招生学校一律不得录取为体育特长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