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感悟中华传统人文情怀 领略现代美术教育精神
2017-01-12

  

  2017年1月10日下午,第二届杨浦区江萍名教师工作室开班仪式举行,内容独特而意义深远。名师工作室的学员和上海市艺术名师基地、杨浦区美术创意课程项目培训班一行39人顶着微霾和细雨来到上海中学(国际部),上半场聆听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美术特级教师傅钢谈美术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人文素养,下半场学习由美国大学委员会AP美术课程专业教师罗陵君主持的AP课程理念,观摩AP美术课程工作室教学实践模式。

  在上中音乐剧场的小报告厅,杨浦的学员和徐汇区美术骨干教师济济一堂,一同聆听上海市特级教师黄玉峰老师为学员精心准备的“搜集奇峰打草稿——美术教师的人文素养”讲座。至今仍站在教育第一线的黄老师始终致力于传播“人”的教育。他以“文字之美”“经典之美”“书法之美”“绘画之美”四个主题向我们展示了一位真正名师的人文底蕴。从《论语》到《礼记》,从金文到狂草,从瓦当到文人画卷,向我们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启发我们应该在“抒怀陈事印历史、笔墨走处天地动”中寻找美术教育的“真”“性”“情”。


  AP课程对与会的很多老师来说都是一个陌生的新名词。当上海中学国际部的罗陵君老师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娓娓道来,我们便可以理解:从根本上来说,画画可以解释为一种思维表达的工具,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个性化深度表达以及对外部世界的广度探索。在AP美术课程中,最重要的不只是素描色彩,更是需要用思维能力、社会观察、自我观照和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完成一系列的美术创作。让学生真正成为会思考、有主见的艺术学子。  
  第二届杨浦区江萍名教师工作室会更注重教师的人文修养,更关注美术教育观念的不断更新。今天,当悠远人文情怀与现代AP课程产生了精神的碰撞,我们也该适时反省。对于今天的美术学科教学,作为承担基础教育工作的我们,不应该局限于教授美术的技法,而是应当注重有机渗透传承中华艺术人文的精髓,让学生在感知视觉美、形式美的同时,更能体会到做人的“品行之美”、“ 礼仪之美”;在学习美术的历程中不应被传统技法所束缚,而是要开阔思路,让我们的学生成为用心感悟、用情画画的——人!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地址:江浦路549号电话:25032066邮编:200082

沪ICP备2021037482号-1    沪公网安备310110020005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110001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下午5:30

Copyright ©2008-2016 SHANGHAI YANGP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