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jquery
上海之春国际管乐艺术节开幕:杨浦本土乐队与国际队伍同台交辉十年
2017-05-02

一年一度的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在每年的“五一”期间如期而至,今年有来自国内及亚、美、欧洲等共141支团队参加,将在东方明珠、浦江沿岸、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黄兴公园、上海大世界等沪上地标献上行进管乐演出。管乐艺术节举办了10年,作为主办方的杨浦区也慢慢聚集起了行进管乐的人气,孵化出一批本土的业余管乐团队。控江中学管乐团、上海市东辽阳中学行进管乐团等,都是由一群从零基础开始学习行进管乐的孩子组成。

  仪式即将开始,全场灯光暗下来,上海东辽阳中学行进管乐团的队员们整理好身上的礼服,屏息凝神,伴随着声声鼓点,演奏开始。今天晚上,他们与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乐团、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小学,以及美国、德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际团队的演奏者们同台演出。伴随着嘹亮优美的管乐旋律,2017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在复旦大学正大体育馆拉开帷幕。

  上海控江中学管乐团是伴随着管乐艺术节成长起来的一支本土中学队伍,从2008年开始为首届管乐艺术节组建乐队,如今已成为上海唯一一个市级学生行进管乐艺术团,并声名海外。“2008年10月,我们开始招募第一批团员,会乐器的学生直接拉进来,不会乐器的经过简单的乐感、节奏感测试进行选拔,近60名团员就是这样召集起来。”控江中学管乐团总指挥王莹告诉记者,所有团员都从头开始学习演奏,尤其是打击乐,几乎全是零基础,都是从一棒一棒敲鼓开始学起。
  行进管乐和室内交响乐不同,乐手不但要站着进行演奏,还要有队形的变化。在复旦正大体育馆划出的一个30米乘40米的区域内,乐团不但演出高超的演奏,还要展示流动的队形变化,演奏技巧与视觉美感兼具。“在第一届管乐节举办时,上海的行进管乐几乎是一片空白,乐团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行进管乐专家进行指导,每周三次专业老师小课、一次体能集训,经过前后十个月的艰苦训练,学生们终于站上了管乐节的舞台。”
  小张是个身材瘦小的腼腆女孩,作为乐团里的圆号手,1.55米的个子,要扛起沉重的圆号,她每天除了练习吹奏,还要锻炼体能。“每周五的体能训练,我们举着装有乐器的号箱绕着操场跑,跑完后趴下来做俯卧撑,做完站起来继续跑,这样来回三轮,再接着做仰卧起坐……”瘦小的个子如何经受如此强度的训练?“举不动也要举。”小张说,因为喜欢,所以能坚持下来。
  管乐团里都是高一、高二的学生,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学生,高三就要退团了,因此乐团采取“上一届带下一届”的传统。如果不是参加了管乐团,学生们从没想过会站上这样的国际舞台。“上去后那种兴奋程度和必胜的感觉,永远忘不了,每一次演出完,大家都会欢呼唱歌、奏响自己的乐器,几个小时停不下来。”王莹说,如今第一批团员现在都已经工作了,但他们都忘不了高中时候的这段经历。
  管乐艺术,除了走进校园,还走进了上海的商区、社区、园区。今天上午,“管乐进园区”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上演,来自马来西亚、德国、印度尼西亚、美国、泰国、中国的6支管乐团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围观市民,而这只是本届管乐节“管乐嘉年华”板块的其中一场。未来一周,管乐节将把众多高水准的国内外名家名团输送到广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广场、国歌纪念广场)、社区(黄兴公园、沪东工人文化宫)、园区(上海国际时尚中心)、郊区、高校等,还将牵手上海大世界,实现管乐艺术与非遗文化的跨界合作。作为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重头戏”,管乐艺术节如今已走过了十年的历程,伴随着管乐节共同成长的管乐手、管乐团队、爱好者无数,一场管乐盛宴将在未来一周在上海各地上演。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版权所有

地址:江浦路549号电话:25032066邮编:200082

沪ICP备2021037482号-1    沪公网安备310110020005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310110001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下午5:30

Copyright ©2008-2016 SHANGHAI YANGP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