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共建学好“四史” 走近进博展侨风采 2020-11-19

  11月17日下午,由中共杨浦区委统战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统战部、杨浦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市欧美同学会杨浦分会、市欧美同学会上财分会、上海财经大学侨联共同承办的“四史”学习教育暨“不忘初心、同圆梦想”主题教育活动、第13期“杨浦侨声”讲坛在财大科技园顺利举办。上海财经大学常务副校长徐飞,市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玲玲,杨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 杨浦区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敏,市侨联兼职副主席、杨浦区侨联主席、党组书记高尚书,市侨联基层工作部副部长黄立群,复旦大学侨联主席贺鹤勇,上海财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效等出席活动,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杰普主持。

1.png

  活动邀请了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上财-IBM电子商务学科发展中心主任劳帼龄副教授作题为《搭建桥梁,感受进博磁力》的专题讲座。劳教授是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参与了三届进博会的专家访谈节目,对进博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有着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对发展丝路电商与发挥侨智侨力有着深刻的思考。她深入解读了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取得的可喜进步,特别是本届进博会在防疫特殊背景下成功举办,更是展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她充分肯定了进博会与丝路电商相结合给中国与其他国家带来的机遇,重点探讨了华人华商及侨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世界作出的贡献,并分析了侨智侨力在推动中国对外开放方面的潜力。讲座资料翔实,内容新颖,形式活泼,既有理论深度,又能贴近实际,让与会嘉宾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与会人员就杨浦区校融合理念下,积极整合百年高校优势资源,依托欧美同学会等组织平台,聚焦上海、杨浦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发挥高校智库资源优势,进一步服务海内外华侨华人科技人才、创业人才创新实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市区与高校间的联动合作,吸引更多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和留学人员,共同为上海、杨浦“人民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讲座前,大家参观了财大科技园“金融谷”基地,重点考察了金融谷的建设和园区内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领域的优质企业。在由五位斯坦福教授及博士联合创立的杉数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大家看到了用人工智能决策技术和机器学习与运筹优化技术为企业服务的运营特色;在上海傲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大家充分感受了人与设备之间智能互联的魅力。

  活动是继复旦专场之后又一场具有杨浦“大统战”特色的“四史”学习教育暨“不忘初心 同圆梦想”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区校合作与共建平台优势,吸引了来自复旦、财大、同济、体育学院、电力学院等高校欧美同学会和杨浦区海联会、杨浦区侨商会、杨浦区新联会、杨浦区侨联青委会、致公党杨浦区委等近40位嘉宾慕名前来。接下来,杨浦区委统战部将继续与区内高校合作交流,开展更多面向侨界人士的丰富活动,引导大家更好地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聚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