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制度自信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丨薛侃讲授“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0-09-21

9月18日,区政府党组举行“四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政府党组书记薛侃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主题作“四史”教育专题党课。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作了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讲座。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副区长陈志康、李雅平、赵亮、曹曦出席。区府办党总支全体党员参加。

0601.png

薛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是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着鲜明的制度立场,并始终坚定坚守。

薛侃强调,一要围绕坚持和巩固,着力固根基、扬优势。坚定不移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政治能力。涉及制度层面的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含糊。二要围绕完善和发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抓紧就党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探索完善。三是围绕遵守和执行,着力促落实、增效能。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自觉维护制度的刚性约束力,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薛侃要求,一是胸怀“两个大局”,在新发展格局中谋划推进杨浦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提升核心功能。全力以赴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对标顶尖城市核心区,提高杨浦城市能级和水平,全面提升城区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三是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持续打造城市样板间。扬优势、补短板、惠民生,提升宜居度和吸引力,打造人性化城区、人文化环境、人情味生活。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党员领导干部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做发展的开路人,做群众的贴心人,做班子的带头人。要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为杨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实践书写更多生动的新时代新篇章。